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蒲亭否認有意對烏克蘭用核武 批西方想宰制全球

俄羅斯總統蒲亭(資料照)。圖片取自twitter.com/kremlinrussia_e

俄羅斯總統蒲亭( Vladimir Putin )今天否認有意在烏克蘭使用核子武器,但他形容,西方對烏克蘭衝突的行動是在確保能宰制全球,並堅稱西方注定失敗。

綜合美聯社與路透社報導,蒲亭今天在智庫「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 Valdai Discussion Club )的會議上說,俄國若用核子武器攻擊烏克蘭毫無意義,「我們認為無此必要」,「不管是政治或軍事上,那樣做都沒有意義」。

法新社報導,蒲亭並重申烏克蘭準備使用「髒彈」的說法,要國際原子能總署( IAEA )「儘快」派員檢查烏克蘭的核子設施。

髒彈是一種放射性散布裝置( radiological dispersal device , RDD ),透過傳統炸藥的巨大爆炸力,將內含的放射性或生化物質,拋射散布到空氣中。

俄羅斯 23 日首度指控烏克蘭擬用髒彈, 25 日又在聯合國安理會堅稱,烏克蘭將在戰場引爆一枚髒彈,然後嫁禍俄軍。美國和盟邦則懷疑俄羅斯恐發動「假旗」行動,即作賊喊抓賊,好讓他們在烏東、烏南戰況不利之際為動用核武找到藉口。

另外,蒲亭今天也以長篇大論痛批美國及其盟友,指控它們試圖在一場「危險、血腥、骯髒」的宰制遊戲中,對他國頤指氣使。他並宣稱,西方的政策將激起更多混亂,且「玩火者必自焚」。

蒲亭表示,全世界面臨二戰以來最危險的十年,同時指控勢力衰微的西方對俄羅斯進行核訛詐( nuclear blackmail )。他還說自己不後悔派兵進入烏克蘭,更反控西方挑起戰爭。

蒲亭也提到台灣,宣稱被殖民主義蒙蔽的西方先前協助煽動在烏克蘭的衝突,現在則尋求挑起台灣危機。

根據路透社,蒲亭今天還宣稱,美國因為台灣而摧毀與中國的關係是錯的。他表示,俄羅斯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而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Nancy Pelosi )等官員訪台是在挑釁。

俄羅斯 2 月 24 日派兵入侵烏克蘭,引發俄國與西方自 1962 年古巴飛彈危機以來的最大規模對抗。當年的危機是冷戰中的美國與蘇聯最接近核戰爭的一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