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雄大林煉油廠火警 陳其邁:停工檢查開最重罰

中油高雄大林煉油廠27日晚間發生火警,高雄市長陳其邁(前中)深夜趕抵現場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油高雄大林煉油廠昨天晚間發生火警,大量火煙竄天際。高雄市長陳其邁深夜趕抵現場表示,市府勞工、環保局將分別以最重罰開罰,共新台幣 530 萬元,並要求全面停工檢查。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昨天晚間發布訊息指出, 10 時 35 分獲報小港區中林路中油大林煉油廠發生火警,濃濃黑煙跟橘紅火光照亮夜空,就連老遠處民宅都能清晰看見。消防局共出動 26 車 49 人前往搶救,在 11 時 42 分控制火勢。

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在晚間 11 時 35 分趕抵現場了解情況,並接受媒體聯訪說明,因第三重油加氫脫硫工場正進行歲修,加壓氫氣在施工過程中燃燒,造成管線內殘留氣體燃燒,燃燒氣體為氫氣,無硫化氫成分;目前火勢已經受到控制,沒有安全疑慮,但依照 SOP 需要進行餘火燃燒,將管線內殘餘油氣燃燒殆盡後才熄火。

陳其邁指出,針對這起事故,市府勞工局、環保局都將給予最重處罰,並要求第三重油加氫脫硫工場全面停工檢查,確定安全無虞後才准復工,金額部分,環保局將祭出 500 萬罰單,勞工局也將開罰 30 萬。

陳其邁呼籲,中油應該痛加檢討,公安不應該再有任何閃失,且因為附近大林蒲居民過去因為對公安事件心有餘悸,有里長前來表達希望全面停工,待確保安全再行復工,市府與居民立場一致,「引起這種不必要的意外、公安事件,我也認為中油非常不應該」。

高雄市政府環保局也發布新聞稿表示,同仁在發現火警後立即趕赴現場警戒並監測空氣品質。初步了解事故原因為廠區加氫脫硫工場正在開爐,昨天開始建壓爐,建壓至 130 公斤時疑似空冷器發生氣爆,設備內容物為氫氣氣體。

環保局表示,中油大林廠近1年屢次違規達4件,含燃燒塔違反操作、設備元件洩漏、火災事故等,並因現場爆炸產生大量黑煙,環保局將依違反空污法重罰 500 萬;目前環境量測無異常高值,環保局將持續於現場及下風處監測空氣品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