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端2期臨床試驗爭議 王必勝:烏龍選舉操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王必勝。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端疫苗爭議不斷,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在臉書表示,他認為高端疫苗第2期臨床試驗合作廠商的議題是烏龍選舉操作,有人還牽扯 BNT 復必泰,不知所云、牛頭不對馬嘴。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在社群軟體臉書( Facebook )表示,關於高端疫苗第2期臨床試驗合作廠商的議題,他認為是烏龍的選舉操作。有人還牽扯 BNT 復必泰,「完全是不知所云,牛頭不對馬嘴!」

他在發文中重申,高端疫苗這個案子,衛福部是跟高端公司簽約。而各藥廠在疫苗開發過程的研發、臨床試驗、製造生產、冷鏈運輸、倉儲管理…都有跟其他單位或企業合作。這是製藥業常態,甚至各種產業的常態,很少有公司能從上游到下游都一條龍自己處理。

王必勝指出,其中臨床試驗的部分,藥廠委託醫院執行,並請 CRO ( 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 ,在本案是丘以思公司)協助資料的收集整理分析、維護試驗本身的適法性及品質。這也是各廠各院很日常的事。

王必勝強調,衛福部食藥署對每個臨床試驗會根據 GCP ( good clinical practice ,藥品優良臨床試驗規範)去做查核,目的是監督臨床試驗的執行狀況。其中並不包括查核 CRO 公司的股權分配或是資本狀況,當然也不會查核受委託執行醫院資本或股權狀況。在 2021 年6月,食藥署有完成高端疫苗臨床試驗的 GCP 查核,確認當時該試驗的品質及資料保存都合格。

說到丘以思公司,王必勝表示,目前各藥廠、醫院或研究單位與其合作的案子有 20 幾案,而該公司在經濟部的登記自 101 年起至今,始終是「港資」公司,已請經濟部及投審會去了解相關的狀況。

國內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未歇,接種疫苗是預防重症、死亡的方法之一。王必勝也說,已通過3款 COVID-19 次世代疫苗緊急使用授權( EUA ),其中2款是「原型株+ BA .4/5」的雙價次世代疫苗。

王必勝表示,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 ACIP )專家會議中,也會建議施打方式,「同一時間,我們也聯繫已有合約的莫德納公司安排出貨」,預計第 1 批約 60 萬到 70 萬劑會在 11 月上旬到貨,後續批次也會陸續進來。

王必勝最後說,「有時不禁感嘆,為何總是,急難中什麼都沒做的人,在對拚命為國為民做事的人無端指涉、狂批濫打……」不過對他們願意做事的人來說,無論如何,該做的事還是會努力的把它做好做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