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釗燮接見捷克烏克蘭智庫領袖 盼凝聚共識捍衛民主

外交部長吳釗燮(中)與捷克、烏克蘭訪團,及攜自俄烏戰事前線的烏克蘭國旗合影。(外交部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專訪中推崇烏克蘭人民奮勇起身抵禦侵略者的精神,深刻感動了台灣人民。(外交部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天上午接見多位捷克與烏克蘭的智庫、非政府組織領袖,歡迎他們來台參加「世界民主運動」( WMD )全球大會,並舉辦「台灣-捷克-烏克蘭」三邊論壇;希望以實際行動凝聚共識,反制全球威權主義的擴張,捍衛彼此都珍視的自由民主共享價值。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吳釗燮上午接見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執行長揚達( Jakub Janda )、捷克非政府組織「 People in Need 」執行長帕納德(Š imon Pá nek )、「烏克蘭勝利國際中心」負責人霍普科( Hanna Hopko ),及烏克蘭反貪腐行動中心( AntAC )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克雷紐克( Daria Kaleniuk )等人。

吳釗燮指出,俄烏戰事爆發後,台灣於第一時間與國際社會同步譴責俄國的侵略行徑,並加入國際制裁行列,同時台灣與捷克等周邊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合作援助烏克蘭,其中包含捐贈捷克 250 萬美元援烏賑款、協助安置捷克境內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民。

吳釗燮表示,他也與烏克蘭基輔市、布察市長等人舉行視訊會議,實際瞭解當地受創情形與需要,並資助當地重建醫療與教育院所。他強調,台灣援助烏克蘭人民不為求取回報,而是為所當為;未來台灣也將持續協助烏國戰後重建,讓烏國人民早日重返家園,回復往日平靜的生活。

吳釗燮肯定烏克蘭公民社會在戰爭中展現決心與韌性,運用各項資源保家衛國;台灣高度歡迎捷克智庫邀請捷克及烏克蘭學者專家共同組團來台,透過論壇對話集思廣益,促進理念相近夥伴加強交流,以實際行動凝聚共識,反制全球威權主義的擴張,捍衛彼此都珍視的自由民主共享價值。

揚達表示,自俄烏戰事爆發以來,該智庫建立「資訊防衛中心」,提供烏克蘭學者專家與社運者從事研究及資源交流管道,在中東歐地區及國際社會為烏克蘭情勢發聲。

外交部長吳釗燮歡迎德國國會人權委員會訪團。(外交部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烏克蘭籍的 EVC 研究員馬卡洛維奇( Mariia Makarovych )及莉巴邱( Khrystyna Rybachok )則感謝台灣政府與人民對烏國提供及時援助,認為台烏在當今安全情勢下可以相互學習及借鏡,並對於推動雙邊各項合作深感興趣。

帕納德表示, People in Need 自戰事爆發以來積極與烏克蘭非政府組織及公民社會合作,提供當地人民金錢、物資及教育等援助,也在捷克境內協助安置近 40 萬名烏克蘭難民;另特別致贈吳釗燮該會感謝狀,感謝台灣政府捐贈民間募集的援烏善款,款項經捷克政府指定該會執行,已嘉惠無數烏國難民。

霍普科致贈吳釗燮來自戰爭前線的烏克蘭國旗,感謝台灣及國際社會向烏國提供的各項援助,使烏國得以快速邁向勝利,也感謝台灣在戰爭爆發初期便與國際社會共同向俄羅斯實施制裁;另盼兩國在戰後重建及數位化、高科技、智慧城市及半導體等領域加強合作,建立更緊密夥伴關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