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他們懷著熱情來台,我們當然有義務提供安全的環境

馬來西亞籍24歲蔡姓女大學生命案引發各界關注,涉案的30歲陳姓男子(中)疑因金錢糾紛和蔡女起爭執。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2 年的國家犯罪率統計,委內瑞拉是全球第一,數字是 83.76,阿富汗都只排名第 4。台灣排名是全世界倒數第三,只有 15.46。如果從這樣的數字來看,台灣看來是非常安全的國家,畢竟日本都還有 22.19。
但是,數字是冰冷的,多數民眾也不會這樣思考。現狀就是,在兩年內,有三個馬來西亞女生被台灣人殺害。如果要為台灣辯護,大可說台灣的犯罪率低、這是個人行為、每個地方都有犯罪,只是剛好在台灣而已之類的說法。但是在這時候說這種話,只是讓人家難過與生氣而已,這是感受,不是數據。
我們在性別教育、情感教育上能不能做得更好?
我們在無期徒刑還可以申請假釋的情況下,能不能在法律上有所調整,提供法官更好的量刑方法?我們在社會安全措施上,能不能進一步改進?這不是哪個縣市、哪個政黨的問題,有台南、有台北、有新北。當然,我們可以繼續堅持,台灣是很安全的,這只是偶發事件,不用擔心。但是,對於所有的受害者家屬來說,不分台灣或者馬來西亞,這種說法他們能接受嗎?
蔡姓女大學生,24 歲,來自雪州沙登。
鍾姓女大學生,24 歲,來自砂勞越古晉。
鄭姓女子,25 歲,來自霹靂州。
他們懷著熱情來台灣工作、就讀,我們當然有義務提供安全的環境,讓他們可以在台灣安居。
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發生這麼多嚴重的事情。我們可以談數據、可以談機率、可以談他們就是剛好遇到,但是,這些冷冰冰的東西,是沒辦法讓許多人接受的。而如果,利用這些事件,還在談對誰的選舉不利,那就是毫無人性了。每一個生命,都是值得尊重的,而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都必須給出具體的方案,如何加強性別、情感教育、如何提供在台的外國人跟蹤騷擾、保護令等相關措施、如何提供更多租屋、居住安全等生活輔導、如何在未來審理時,修法提供家屬更多協助、給予法律上與生活上的幫助、刑法關於刑度的設計,是不是能夠更完善?
每個地方都會有悲劇,但是殺害別人,還用一堆五四三的藉口來逃避,我只能說,我詛咒你下地獄。

圖片來源:取自 呂秋遠 臉書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