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再現新竹東門城廣場 邱文傑獲AIA建築設計大獎

由台灣建築師邱文傑團隊所設計的新竹東門城廣場,榮獲美國建築師協會AIA國際設計大獎3獎肯定。圖片來源:中央社

建築師邱文傑設計規畫的新竹「東門城廣場」獲 AIA 美國建築師協會國際設計大獎的3獎項。邱文傑今天受訪表示,「步行城市」及滯洪概念是這次設計核心,減量設計也受到評審團肯定。

AIA 美國建築師協會國際設計大獎日前公布得獎名單,建築師邱文傑設計規畫的新竹「東門城廣場」獲得城市設計大獎、永續未來獎以及友善城市獎等3獎項。是繼去年張淑征以「澎湖厝」及「蹤跡地景」獲 AIA 大獎之後,再度有台灣建築項目躍上國際建築焦點。

邱文傑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步行城市」及滯洪概念,是這次設計的核心,評審團應該是看到團隊對無障礙需求的用心以及永續思考,再加上減量設計對環境沒有太大衝擊 ,因此給予肯定。

東門城「迎曦門」是新竹知名地標景點,擁有近 200 年歷史,曾歷經兩次環境設計改造,均由邱文傑團隊負責, 20 年前第1次改造即獲得台灣建築獎首獎及第2屆遠東建築獎傑出建築設計獎;這次再度操刀,訴求讓古蹟空間更親民,進而讓3座歷經清、日、民國三代的古橋墩重現,同時讓東門城廣場具備治水滯洪功能。

再次設計重現的「東門城廣場」也同樣頻獲獎,包括 2021 日本國際級設計大獎 GOOD DESIGN AWARD 、 2022 年金點設計獎,以及這次 2022 AIA 美國建築師協會國際設計大獎。

邱文傑表示, 20 年前的案子比較像一個單純的景觀設計案,目前的規畫比較符合時代潮流,畢竟面臨全球暖化及不穩定氣候,加上人車徹底分道的必要性,擴大人行道以符合「步行城市」的條件,都必須加以考量。現在的「東門城廣場」,既是一個景觀廣場,遇驟雨時又可扮演滯洪池的角色,兼具調節排水功能。

邱文傑表示,全世界的建築師都在思考全球暖化、節能減炭等問題,不需要特別去鼓勵,大家就已經在往這方面走。另一個趨勢則是減量設計,讓建築及空間規畫的愈來愈間單、乾淨,使用上愈來愈彈性,不刻意去設定非怎麼樣不可,盡可能減少對環境的衝擊,不再到處都是鋼筋水泥。

此外,邱文傑強調「步行城市」的觀念,車道縮減了,人行道才會變寬,但一般都市規畫都不太敢挑戰車流,怕造成交通阻塞,所幸新竹市政府在後火車站已規畫轉運站,大型車輛不會進入市中心,他們才敢把車道廢掉一道,人行道更寬了,人們在這裡行走就更自在了。

邱文傑笑說,他取得美國建築師執照( AIA )快 30 年,第1次參加美國國際建築師協會年度獎項比賽,很開心做了 20 年的東門城獲得肯定,「執照終於派上用場!」

邱文傑也在臉書上感謝新竹市政府團隊的付出,同時感謝專案設計謝美恩多年來靜靜的奉獻,「如此繁瑣、細微又複雜的都市空間改造,雨水、污水、都市防災及滯洪池、步行城市的概念終能貫徹」。

AIA 美國建築師協會國際設計大獎( AIA International Region Design Awards )自 2014 年開辦,歷屆得主包括隈研吾、大衛.基帕菲特( David Chipperfield )等知名建築師。

邱文傑 1962 年出生,淡江大學建築系畢業, 1990 年取得美國哈佛大學建築暨都市設計研究所碩士學位, 1994 年回台執業及任教,多次獲得台灣建築獎、遠東建築獎、 WA 中國建築獎, 2007 年獲選全球華人青年建築師獎, 2007 、 2008 年分別代表台灣參加香港─深圳建築雙年展及威尼斯建築雙年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