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智群專欄》選舉本來就是一個辛苦的事情

陳時中路口拜票。 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到陳時中被罵的新聞,我覺得喔,選舉本來就是一個辛苦的事情,要很勤奮的握到每一隻手,遭白眼也是只能笑笑,不過你不到 8 點用大聲公拜票,不被罵才奇怪啦!

雖然一天到晚寫文章談政治,不過我跟什麼黨都沒關係、沒互動。我唯一一次參與政治活動,是 20 幾年前大學時代,那時候跟一堆同學跑去當義工,幫阿扁選市長(快樂、希望、陳水扁),就是黃大洲、趙少康、阿扁三腳督那次選舉,參與過才比較知道原來選舉是這樣子的。(那個時候國民黨還是萬年執政,不過我沒支持過它)

那個時候網路還不發達,宣傳都是靠旗子跟宣傳單,還要派人去掃街,把宣傳單發出去,這些東西都很燒錢,我參與過就知道選舉是很花錢的一件事。我們那時候分配到的工作就是發傳單、架旗子,旗子成本比較高,也容易被風吹倒,如果在路邊,就要注意綁牢,以免倒了,讓民眾發生意外,綁牢還有一個用意,就是避免對方來偷拔(菜?)。

發宣傳單:
集合時,帶頭大哥會說今天我們負責哪個區域,路線是怎麼樣的,然後就兩個人一組出發去發傳單。發傳單的原則是人:看到人就發。

信箱:每戶人家塞信箱。信箱要塞深一點,不然對方義工志工可能會把你的宣傳單抽出來扔掉。人就有趣了,我們有穿背心,所以很顯眼,支持阿扁的,遠遠看到你,就會跑過來跟你拿宣傳單,笑咪咪的,不支持的,臉就很臭,還會揮手叫你滾,店家的反應也很妙,有的是誰來發都沒關係,有的是誰都不能來發宣傳單,怕干擾客人,干擾他們做生意,有的是,阿扁的人可以進去發,其他的不行,有的是,誰都可以,就是不歡迎阿扁的人。

不過碰到這種不歡迎你的舉動,我們也只能笑笑,再去找其他人發宣傳單,這個其實是不錯的體驗,訓練你的抗壓性,如果你臉皮薄的話,去幾次磨一下,臉皮就厚了。

如果碰到對方的義工志工呢?也不會起衝突,大家都馬笑笑的互相加油,反正就是各自努力。後來選舉結果出來,大家都好開心,覺得台北市有希望了,政治往比較好的方向去走了,不過那只是一瞬間的錯覺,

政治這種東西,不是靠一兩個政治明星就能推動的,如果沒有民眾的參與支持,要推動任何東西都是很難的。

今天的講古時間就到這裡。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林智群律師(klaw)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