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法國 10 年建成首座離岸風場 重協商參與盼創三贏

圖片來源:中央社

法國首座離岸風場歷時 10 年於 9 月 22 日啟動,中央社受邀參訪。風場負責人表示,他們花費很多時間協商溝通,讓利害關係人皆可參與,並逐步修正計畫和法規,盼創居民、風場、經濟三贏解方。

法國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9 月 22 日親赴法國西部濱海羅亞爾-大西洋省( Loire-Atlantique )的聖納澤爾區( Saint-Nazaire ),為法國第一座離岸風力發電廠主持啟用典禮。

根據歐盟統計局( Eurostat ), 2020 年法國再生能源僅佔總能源的 19.1 %,低於目標的 23 %,是歐盟中唯一未達標的國家。為彌補落後,馬克宏在典禮演說時表示,政府將推動再生能源加速法案。

法國離岸風力發電政策大約於 2008 年啟動, 2011 年聖納澤爾選為場址,總統顧問向歐洲第一電台( Europe 1)表示,「法國花了 10 年才落成園區,而歐洲鄰居平均只花一半的時間」。

9 月 30 日,中央社受法國電力集團再生能源( EDF Renouvelables )之邀,與法新社、法蘭西西部報、世界報、德國公共電台、波蘭通訊社等媒體一同參訪聖納澤爾風場,進一步了解法國首座離岸風場的建造過程。

記者一行人首先來到圖爾巴港( La Turballe )的維護基地,基地透過控制室中各式數據與即時監視器,可 24 小時監控風場現況與周邊船隻位置,確保一切無虞。

接著再搭船來回約 2 小時,前往克魯瓦西克鎮( Le Croisic )外海 15 公里處,近距離拍攝聖納澤爾風場。

風場總面積 78 平方公里, 80 組風機中有 20 組開始運轉,今年底前將全數啟動,透過海底纜線傳到海中變電站再傳回全國電力傳輸網絡( RTE )。預計每年總發電量為 480MW (百萬瓦),能提供羅亞爾-大西洋省 20 %、約 70 萬人的用電。

聖納澤爾風場 2011 年選址完成,翌年由歐盟最大再生能源開發商法國電力集團再生能源得標,但直至 2020 年才真正動工。海洋能源負責人勒布斯(Cé dric Le Bousse )告訴中央社,作為法國首座離岸風場,聖納澤爾風場歷經很長的諮詢期,與當地居民、協會等利害關係人舉行多次會議與公眾辯論,再根據各方回饋調整計畫。

法國電力集團將環境研究分為三階段: 2011 年開始的衝擊研究、 2019 至 2020 年的基準研究、 2021 年後的環境追蹤。

勒布斯解釋,衝擊研究包括海洋、鳥類、海床等生態與人類活動現況,及風場對當地影響評估與應對方案;基準研究則是調查風場建造和開發方式對原況所帶來的改變,作為環境追蹤的首步規劃。

聖納澤爾風場負責人德拉勞洪西( Olivier de La Laurencie )表示,建造曠日費時的原因有二:第一是訴諸司法。部分人士批評風場破壞環境而告上法院,「好消息是他們沒找到任何缺失,所以即使浪費了一些時間,但可以把它視為『撞擊測試』」。

第二個原因則是許多相關法規必須同步釐清、協調、制定,花費時間。例如國家啟動公私部門參與的「諮詢與追蹤程序」( instance de concertation et suivi ),其中一個任務便是設立「環境技術委員會」( Comit é technique environnemental ),由於毫無先例,所以光是討論委員會組成名單就安排了幾場會議,但之後其他風場就有例可循。

除環境影響,風場與漁業活動共存也是一大挑戰。德拉勞洪西說:「這片土地有自己的故事,我們是後到者,因此要了解周遭環境。我們花很多時間和居民、協會、漁民、公部門及所有相關人士討論,舉辦超過 1500 場座談、至少 300 場公眾會議與簡報,了解需求並加以回應,很多時候能找到居民、風場與經濟三贏的解方。」

如施工封閉區域時,漁船需繞道而行,來回浪費一個半小時。經雙方討論,決定在園區內圍出2條航道,漁民謹遵通行規範,施工與捕魚都不受影響。

但德拉勞洪西也坦言,年底才全數完成,目前只開放部分的漁場,「要確認漁業活動衝擊現在還太早,但目前看來,基座與變電站附近生態已恢復,海草、貝、魚類都逐漸回歸,是好徵兆」。

勒布斯表示,離岸風力電場會以特殊稅持續補償、補助周邊居民與經濟活動,聖納澤爾場每年需繳交約 800 萬歐元(約新台幣 2 億 4700 萬元),其中 35 % 協助漁業發展、 15 % 為環境補助、5% 為海難救助,其餘則分配給與計畫相關的周邊區鎮。

正值歐洲能源危機之際,再生能源生力軍的啟動,除證明離岸風力發電在法國是可行的,在能源獨立層面上也具重要意義,對擺脫化石燃料而言更是關鍵一大步。

法國是歐洲風力發電第二潛力國,僅次於英國。各界盼聖納澤爾風場打頭陣提供法規程序基礎後,離岸風場建設能加速。目前預計第二座離岸風場將於明年夏季啟動, 2024 年將有第三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