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志偉專欄》台灣是我們心裏的「無價」之寶,才不會有「買」或「賣」的問題

圖片來源:截自 謝志偉粉絲頁
話說在先:
古希臘人就知道,好奇、驚訝是知識之源。那是人性對環境的正面回應。現代人則察覺,隨波、逐流是墮落之始。那是惡劣環境對人的負面影響。
事由在後:
六名德國國會議員訪台,不分朝野,皆因力挺飽受中國威脅的台灣。然後有個叫Alex Chang的人,來我臉書留言:「德國議員那麼多,你能買幾個呢?」
因為這廝已來過好幾次,我從沒理過他。怕他誤會環境不理他。為救一條小命,五分鐘順便回應他:「嗯,好奇心是進步的來源,
但,可別讓環境影響了你,你之所以會以為別人都可以買。可能是你環境裏的人都在賣喔!」
結論:
台灣是我們心裏的「無價」之寶,因此,只有「對台灣無心,甚至狠心的人,必不會為台灣用心」的人才會有「買」或「賣」的問題。
他們不像我們會為台灣憂心,或甚至傷心。對此,台灣人萬莫掉以輕心。這個叫 Alex Chang 的人之心態,不管他是誰,大咖或無名小卒,其實很有代表性:「首戰即終戰,美國不會來幫台灣,來挺台?還不是又來要錢了?!兩大之間,不要選邊⋯⋯」
這幾句話,個別來看,脫離時空背景來看,好像都很中性。只是,為什麼他們對來聲援台灣的國際友人,永遠只有負面解讀?而對中國威脅台灣、迫害其國人、藏人、維吾爾人,港人,永遠不是閉嘴,就是甚至為北京找理由?原來,見不得台灣好,是因為,台灣人曾為其奴僕。
但沒想到,民主化後,這些曾為其政治、文化的「階下囚」竟然真有能耐「接下球」!於是,「見不得台灣好」,先轉成「台灣不見得好」,再來就是「台灣不見了,最好」。昨天德國國會議員還在盛讚台灣的整體防疫成果,但是,看看那些想讓「台灣不見了,最好」的人如何污衊陳時中,如何栽贓蔡政府!其實,當初「接下球」之前,台灣人是先「截下球」,而壞了他們「一代傳一代」的好事。
所以,他們肖想再續「一代傳一代」而台灣人該作什麼呢?球票,球票,有球也還要有票,台灣人就要接續「一球接一球」,「一票接一票」。
***
剛「好奇地」瞄了一下這個 Alex Chang 的臉書。嗯,還是個有文化的人,似乎對詩詞文學亦有喜好(他寫:嫦娥應悔吸毒藥⋯⋯),小女兒的可愛令我想起兩個女兒小的時候。説真的,有點感傷。我們的世界一定出了什麼問題,會讓此人如此緊追不捨地討厭我。
喜歡文學的人,會比較敏感,對正義會較堅持,而不知為何原因,他的正義感無法發揮在對台灣的過去和當下的中國身上,因而在我這個母親台灣、父親中國的人這邊找到出處。我直覺,他是外省人(第二或三代),一個有能力,但「還」無法「內省」的「外省」人。

圖片來源:截自 謝志偉粉絲頁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