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走訪瘂弦金門舊居 吳晟:感動與恩師更多連結

總統府資政、鄉土詩人作家吳晟(圖)10日走訪恩師─詩人瘂弦軍旅時期在金門夏興舊居。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府資政、鄉土詩人作家吳晟今天走訪恩師─詩人瘂弦軍旅時期在金門夏興舊居。吳晟說,看到老師曾住在這裡,感覺自己的生命歷程和文學之路與老師有更多的連結,特別感動。

吳晟昨天來金門,與本地文友分享文學家紀錄電影「他還年輕」。片中,吳晟提到 1972 年曾將「吾鄉印象」系列詩作 12 首,投稿到「幼獅文藝」,獲主編瘂弦賞識,全文照登,令他激動不已。後來,瘂弦轉任「聯合副刊」主編,持續提拔吳晟。吳晟尊瘂弦為老師,師生情誼維繫至今。

在金門柏村國小退休校長陳為學導覽下,吳晟與妻子莊芳華、成功大學中文系特聘教授陳益源等人,今天來到金湖鎮夏興村,探訪瘂弦軍旅時期的棲身之處。

陳為學說, 1932 年出生的瘂弦,政工幹校畢業後到金門服役,在夏興專門培訓狙擊手的射擊隊擔任政戰官,辦公處所就在夏興 13 號。這間古厝大門雖然深鎖,吳晟還是很興奮地在門口拍照,直說,「要傳給老師」。他並勤做筆記,要把與老師相關的點滴記錄在心。

吳晟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他和瘂弦關係十分親密,在東華大學擔任駐校作家時,人們告訴他瘂弦也曾在東華駐校;如今來到金門,看到老師的舊居,感覺自己的生命歷程和文學歷程與老師有更多的連結,特別感動,想要更多了解金門。

吳晟說,從年少就熱愛文學,學習寫作從不中輟,幸運的是,每個階段,都有前輩厚愛和友人扶持,其中,提攜他最多的是瘂弦。瘂弦從聯合報退休後,舉家移民加拿大;因年事已高,多年未返台。導演林靖傑知道吳晟想念瘂弦,特別在「他還年輕」紀錄片中「重返愛荷華」篇章,增加溫哥華這站。

影片中,觀眾可看到瘂弦與吳晟這對白髮師生在庭院喝茶、聊天,在樹林裡散步的溫馨畫面;道別時,瘂弦隔著車窗說,「再來玩呀」,令人有些鼻酸。吳晟說,當下他情緒崩潰,頻頻拭淚;那趟千里迢迢師生會,每個情景,他都深藏在心底。

夏興原名「下坑」。陳為學說,瘂弦得知下坑改名,納悶問道,「下坑並不坑人,為什要改名?」陳為學還帶著吳晟等人走訪畫家席德進當年在他家寫生的地點。吳晟有感而發說,席德進曾在畫作中附上他「吾鄉印象」詩句,遺憾的是,兩人是「詩畫有緣人無緣」。

「他還年輕」是目宿媒體製作的文學家紀錄電影「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3作品之一,主人翁是吳晟,從 2017 年冬天拍攝到 2020 年初。拍攝初期適逢吳晟女兒吳音寧北農風波,吳晟說,紀錄片並未避諱,忠實記錄家人當下的反應;但他又笑說,「請大家忘掉,那不是真實的我」。一如電影尾聲所言,放下風風雨雨,「回到我的書桌」。

78 歲的吳晟在「他還年輕」尾聲說:「我已年老,世界仍年輕」;對於片名 ,吳晟在會後分享會說明,自己不抗拒年老,也不愛傷春悲秋,反而是樂見一代代新生命興起,因此以「他還年輕」為片名,盼為大家帶來盼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