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玉山論壇湧挺台聲 紐前外長:愈多國像台灣世界愈好

紐西蘭前副總理兼外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另譯:彼特斯)(圖)出席開幕式致詞。圖片來源:中央社

玉山論壇今天舉行,紐西蘭前副總理兼外長皮特斯在開幕演講時2度真情流露地說,「如果有更多像台灣這樣的國家,世界無疑會變得更好」,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日本來賓則同聲強調維持台海安全穩定的重要性。日前首相麻生太郎表示,「絕不允許以武力片面變更現狀」是大家共識,他盼此次論壇促使與會國再次確認彼此意志。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也呼籲美日台強化緊急狀態應變措施,「等台海發生任何事情再行動已太遲了」。

玉山論壇今天由總統蔡英文致詞揭幕,開幕演講嘉賓包括帛琉總統惠恕仁( Surangel S. Whipps , Jr .)、皮特斯( Winston Peters ,另譯:彼特斯)、日本眾議員古屋圭司,麻生太郎也以預錄影片致詞。

惠恕仁表示,帛琉是高度依賴觀光的國家,因此他很感謝此行透過蔡總統和外交部安排了促進觀光的圓桌會議,並從數位發展部長唐鳳處得到極具啟發性的想法,帛琉在疫情後應展望新的經濟模式,更多鏈結數位世界。

惠恕仁強調,帛琉與台灣將在應對氣候變遷、教育文化等各領域持續合作,他深信台帛雙方有共同目標,對未來也有共同願景。他最後並以中文說「謝謝」,表達他很榮幸獲邀參加論壇。

皮特斯致詞時,盛讚台灣的經濟與民主政治,他表示,若問全球有更多像台灣這樣的國家,世界是不是會變成更好?答案毫無疑問是肯定的。

皮特斯說,他今天到台灣參加會議沒有任何私心考量,只是希望跟台灣共同成長,「台灣相信自由,我們也是;台灣相信民主,我們也是;台灣相信法治,我們也是;台灣公民有權力質疑政府,我們國家也是如此,所以我們一同合作。」

麻生太郎表示,俄烏戰爭爆發,原有壓倒性戰力的俄羅斯卻陷入苦戰,各國對烏克蘭的支援功不可沒,當然烏克蘭人民首先要展現出「自己國家自己守護」的意志,以此為前提,共享自由民主等普遍價值的各國才能伸出援手。

古屋圭司表示,在疫情期間台灣提供日本口罩,日本提供台灣疫苗,顯示「需要時的朋友是真朋友」,前首相安倍晉三驟逝使其原本預期的訪台計畫無法兌現,看到台灣人對安倍的哀悼,他深刻感受到台日間緊密的聯繫。

古屋圭司說,各國代表不斷來訪台灣,送出有力挺台訊息,中國在區域的擴張野心顯而易見,「等台海發生任何事情再行動就已太遲了」,美國總統拜登明確表示將出兵防衛台灣,中國若攻台,印太區域沒有任何人會受益,因此日華懇將繼續推動美日台共同討論因應「緊急狀況」的措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