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委關注外役監管理情況 蔡清祥:不滿意努力改進

法務部長蔡清祥。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今天質詢指出,目前在外役監的受刑人,貪污犯比例最高,而近 10 年發生最多脫逃案件的是自強外役監,是否滿意外役監管理;法務部長蔡清祥說,到目前為止不滿意,努力改進中。

台南殺警案發生後,外界關注外役監條例等相關法令是否完備;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併案審查行政院、朝野立委所提外役監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蔡清祥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陳歐珀質詢指出,外役監是為了讓長期關押的犯人,在刑期結束前能逐步適應社會生活,而設置的過渡階段監獄。然而,從數據上來看,真正需要適應社會的長刑期罪犯,在外役監服刑的比例,竟然比短刑期的低,顯不符外役監制度的設立目的。

蔡清祥說,都會想辦法教化受刑人,讓他們將來回歸社會後避免再犯。

目前在外役監的受刑人有 2166 人;陳歐珀說,根據統計,收容最多的是貪污犯,這讓民眾感覺好像有錢有勢的人,可以享受比較好的待遇,是否考慮修法把犯貪污罪的受刑人,排除在外役監遴選資格。

陳歐珀表示,根據統計,自強外役監近 10 年來,有 16 名受刑人脫逃,顯見管理有問題,而台中女子外役分監、屏東外役分監則是0,建議法務部要建立警政、矯正與檢察機關的通報機制。

蔡清祥回應,這次修法有納入、也有明確化,而且在還沒修法前,已要求矯正機關在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要通報警政機關,2小時內也要陳報給檢察署,依法做後續的拘提或通緝程序。

陳歐珀詢問蔡清祥,是否滿意外役監管理;蔡清祥指出,目前為止他不滿意,在努力改進中,也肯定他們的努力。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說,外界對外役監遴選條件等議題有很多歧異,這是專業問題,建議召開公聽會,聽取更多學者專家意見;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指出,是否有必要開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

蔡清祥說,法務部提出修法版本前,曾多次邀請專家學者討論,如果委員會願意辦公聽會,他樂觀其成。

曾銘宗質詢時提到,近幾年外役監受刑人脫逃或逾期未歸的比例高不高;蔡清說,近 10 年在外役監服刑逾期未歸變準脫逃罪的有 49 件,比例不到1%,不算很高。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說,倘若修法通過,有很多目前在外役監的受刑人,不會符合新的條件與資格,要怎麼處理;蔡清祥說,已經在外役監服刑的人,就按照原來的規定,「修法以後,是往後發生效力」。

多位立委也關心鏡電視爭議案,蔡清祥說,相關權責機關一定會積極處理,最後結果也會對外說明。

此外,委員會今天僅進行詢答,並未逐條審查;會議主席、召委陳歐珀會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社會期待修法能更完整,幾個立委也希望開公聽會,聽取更多專家學者意見,他會盡快安排,也要拚這個會期完成外役監條例的修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