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談國際參與 蔡總統:台灣應有機會發聲並做出貢獻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在國際社會遭到挑戰之際,台灣是可靠與負責任的夥伴。但台灣卻無法參與聯合國各項專門機構,無法分享專業知識,台灣應有機會發聲並做出貢獻。

蔡總統今天透過預錄影片在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 GTI )年度論壇致詞表示,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凸顯威權國家造成的嚴重威脅;中國持續軍事演習、侵擾台海周邊區域的行為也破壞台海現狀。這些不負責行為侵犯台灣主權,威脅印太和平穩定,也危害海空安全與國際貿易,企圖破壞國際法律規範。

她表示,在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台灣是可靠的夥伴及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隨時準備好向有需要的朋友伸出援手。但台灣卻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之外,使這樣的協助受阻。

蔡總統也指出,台灣沒有機會參加聯合國各專門機構,就無法分享台灣在重要全球議題的專業知識。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文經常被做為排除台灣參與的論據,即使決議文中完全沒有提及台灣。

對於國際盟邦在聯合國以及其他場域為台灣的國際參與發聲,蔡總統表達感謝之意。她指出,盟友的支持反映一個簡單的事實,亦即只有台灣民選政府有權代表台灣人民。台灣人民和所有人一樣,應該有機會發聲並做出貢獻。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必能對全球福祉有所助益。

儘管台灣的國際參與面臨障礙,蔡總統指出,台灣仍將持續和理念相近的夥伴合作,促進國際發展與繁榮。特別是在疫情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全球貿易遭逢嚴重瓶頸之際,台灣加強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以確保全球關鍵供應鏈安全。

她表示,基於台灣「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 TIFA )和「經濟繁榮夥伴對話」( EPPD )的多年合作,台美啟動「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這是台美經濟關係的重要進展,有助於在多變的國際局勢中,強化經濟韌性。

蔡總統指出,隨著台灣即將開放邊境,期待與美國和世界各地的合作夥伴們更頻繁交流。

駐美代表蕭美琴也表示,北京對香港自治的鎮壓、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以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Nancy Pelosi )訪台的過度反應與危險挑釁,都激發更大壓迫感。

她指出,台灣的首要任務是加強國防。台美合作對台灣安全、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與自由開放印太區域至關重要。增強經濟韌性是另一個台灣重要目標,致力於深化台美長期與充滿活力的貿易關係。此外,台灣的國際空間也是優先事項,台灣在疫情期間被排除於世界衛生組織( WHO ),中國升級對台軍事威脅都引發國際關注。

蕭美琴指出,台灣是一股良善力量, 2300 萬台灣人理應有自己的聲音,維護台灣自由、安全與尊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