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福利機構不當對待孩童延誤送醫 王婉諭:應擴大調查

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等人今天表示,桃園市某身障福利機構發生身障孩童疑遭不當對待或延誤送醫情形,呼籲桃園市政府擴大調查,並將調查報告提供給家屬,衛生福利部也應補足相關調查程序的疏失。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等5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出,桃園市某身障福利機構一再發生身障孩童疑遭不當對待或延誤送醫情事,身障孩童保障不足,呼籲政府加強對身障福利機構督導作為。圖片來源:中央社

 

桃園市政府社會局表示,經調閱檢視5個月期間的機構監視器畫面,清查發現該機構3名教保員有不當照顧行為,並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最後裁罰3名教保員各新台幣6萬元並公告姓名,機構則被裁罰6萬及 18 萬元。其中,2名教保員及機構被裁罰6萬元的訴願案,已由衛生福利部訴願駁回在案,市府的裁處均為妥適。

王婉諭今天與多名受害身障孩童的家屬召開記者會,指這家福利機構在 2021 年至 2022 年間,發生至少5名身障孩童疑遭不當對待或延誤送醫情事,事後桃園市政府雖陸續針對3名教保人員及機構進行裁罰,然而家屬對於市府裁罰認定所依據的事實基礎,以及裁罰額度仍有諸多疑義。

記者會中,王婉諭播放家屬提供的影片,其中1名男童遭教保員撕貼膠帶、暴力餵食、搖晃頭部,以及倒地滾動、蜷曲長達 20 分鐘均遭教保員漠視。

另外,1名女童遭受的不當對待,則是3月底及6月初,2次於機構內癲癇持續發作,機構卻未及時送醫,致使女童至今仍在台大醫院持續醫治。

男童的母親表示,1月 26 日到機構接回孩子時,發現他眼神渙散、口腔疑似出血,機構教保人員卻僅表示應是起床氣、沒問題;男童送醫救治後,仍在隔日上午宣告不治。家屬進一步向機構詢問男童上課情形,機構人員均表示一切正常。

男童的母親說,事後在警方陪同下到機構調閱監視器畫面,才發現孩子長期遭教保員使用文具膠帶貼於喉頭及小腿外側,另也曾遭教保員暴力餵飯,甚至孩子在地板打滾、扭動,出現自殘咬手行徑長達 20 分鐘,教保人員不但置之不理,還逕自跨過男童頭部。

另名男童的父親說,教保員用手勒住兒子的頸部,暴力餵食,兒子感覺隨時要倒地的感覺;看到孩子被這樣對待,自己曾想過要去勒住教保員的脖子,但冷靜思考後,「我是人,不是禽獸」,不要跟禽獸做一樣的動作。

對於上述情形,時代力量桃園市議員參選人林佳瑋說,呼籲桃園市政府應提供調查報告給家屬,也要及時擴大調查,讓憾事不再重演,並且要確認調查事實完整性及檢討裁罰評議合理性。

王婉諭等人說,呼籲衛生福利部應加強身障機構不適任人員的通報、檢視提供身障童服務之身障機構護理人員配置需求,並補足對於身障者不當對待調查程序的疏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