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宣稱台海非國際水域 美國務院:反對改變現狀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於中國宣稱台灣海峽非國際水域,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今天表示,美方反對改變水域現狀的企圖,也會持續依循國際法在台海飛行、航行與執行任務。

康達( Daniel Kritenbrink )今晚出席華府智庫韓美研究所( ICAS )線上研討會,會議開始前不過 1 小時,傳出北韓再度發射飛彈,飛彈朝向日本北海道、青森縣方向發射。這是平壤當局在近 10 天內第 5 次發射飛彈。

康達譴責北韓今天的試射行動,認為危險且破壞穩定,但重申對話管道仍然開放,並敦促平壤不要採取進一步破壞穩定的行動。他呼籲中國採取更多措施,以打擊北韓逃避制裁的行為。

在台灣議題方面,曾在美國前總統小布希( George W. Bush )時代擔任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的包士可( Joseph Bosco )向康達問及美國對於中國宣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的看法。

康達首先重申美方政策指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仍是美國的基本國家利益,美國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海峽分歧。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對台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40 多年來未改變。改變美方觀點的是,中國情願使用脅迫與恐嚇手段,試圖在海峽兩岸推進目標,中國針對台灣的直接作為,在東海、南海、整個區域,乃至全球可以看得到。

至於中國聲稱台灣海峽是國內水域,康達指出,美方對這些水域立場十分清楚,美方反對任何試圖改變這些水域現狀的企圖,美軍也會持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與執行任務。正因如此,在北京對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Nancy Pelosi )訪台做出的不負責任、升級與挑釁反應後,美軍多次過境台灣海峽。

康達再次重申美方持續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立場,並強調這是國際關注議題,特別是考量全球航運量,並鑑於台灣在全球經濟,特別是在某些供應鏈的中心地位,以及考量維護基於規則的秩序的重要性,美方會繼續負責任地回應,持續促進利益,並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與執行任務,包括台灣海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