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黨外永遠的俠客——林世煜

2005年9月,林世煜參加鄭南榕基金會自由之路自由論壇。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前幾天,我陪紫妃正在台南市安平小旅行,李勝雄律師打電話給我,麥克走了你知道嗎?
林世煜先生(1953~2022),台南市安平人。黨外朋友習慣叫他「麥克」。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政治學研究所。1978 年,他為林應專國大助選。1979 年林世煜投入台灣的「黨外」政治反對運動,加入康寧祥創辦的《八十年代》雜誌擔任編輯,他和司馬文武、李筱峰、林濁水、范巽綠、康文雄成為編輯同事。1979 年 12 月 10 日,《美麗島》雜誌社舉辦世界人權日晚會,他和范巽綠前往髙雄市採訪髙雄事件。1980 年為姚嘉文的妻子周清玉的競選台北市國代助選,擔任執行總幹事,周清玉以十五萬多票,第一高票當選國大代表。台灣人民用選票力挺黨外,被視為社會對美麗島事件的平反。
美麗島事件後,前仆後繼如雨後春筍的黨外政論雜誌創刊。1981 年,林世煜擔任《深耕雜誌》總編輯,1982 年 9 月,尤清創辦《博觀》雜誌,尤清監委認為應做好組織反對黨的準備工作,他就曾經找三個黨外雜誌的代表人來家裡專門討論組黨,包括深耕雜誌(林世煜、吳乃德、邱義仁),討論組織「反對黨」。1984 年《自由時代》雜誌第二期,鄭南榕就以林世煜為封面人物。1986 年民進黨創黨前夕,因為鄭南榕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被關在獄中,他代理《自由時代》總編輯和發行人葉菊蘭,因一篇文章被告,後來找陳水扁律師辯護,在 1987 年解嚴後,才宣判無罪。林世煜的文筆犀利,在黨外政論雜誌蓬勃發展的年代,他與林正杰、林濁水並稱「黨外三林」,最難能可貴的是,林世煜始終都是擔任「抬轎」的工作,他是「黨外三林」中,唯一沒有參選過任何公職的人。
民進黨成立,他淡出政治圈,遠離民進黨的派系之爭,轉而從商。1999 年起,他每週為《新台灣新聞周刊》撰寫評論專欄。2000 年之後,台灣政黨輪替,林世煜與妻子胡慧玲面對台灣社會的「轉型正義」問題,一起投入「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的台灣戰後白色恐怖時代口述史的田野調查,以及「綠島人權紀念園區」、「景美軍事審判紀念園區」的規劃、史料收集和展示規劃人權之路特展,2002 年 7 月共同主編《人權之路——台灣民主人權回顧》專書。
喜歡旅遊的林世煜陪著最愛的妻子胡慧玲,到中南美自助旅行,2007 年 3 月,林世煜與妻子胡慧玲共同出版「在異鄉發現台灣」。2007 年 12 月,他籌劃國際人權救援工作者與台灣政治犯在台北賓館「台灣不會忘記」相見歡活動。他也參與《青春祭》、《白色見證》兩支紀錄片的製作。林世煜與胡慧玲並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委託,共同採訪紀錄,出版《白色封印:白色恐怖 1950》一書,為台灣人權工作,他盡心盡力從不邀功。充滿正義感的林世煜,有自己的理想與堅持,他從不擔任政府部門任何酬庸工作。
2015 年 1 月,林世煜成為「時代力量」的創黨元老之一,他擔任第一屆主席團成員與決策委員,提攜了許多年輕政治工作者。
2019 年 8 月,因黨內紛爭,隨著林昶佐立委的退黨,他也宣布退出「時代力量」,他認為成功不必在我,完成階段性任務後即飄然離去,但不口出惡言。在台灣民主運動中,林世煜是真正的君子與俠客。這些年他因為癌症與洗腎所苦,必須時常進出醫院。2022 年 9 月 25 日,他到南投縣登合歡山,因心肌梗塞離世,享年 69 歲。
永遠熱血、充滿理想的林世煜,完成他精彩又豐盛的人生。永遠的俠客林世煜,他無私奉獻的身影,更值得我們敬佩。
2007年3月,林世煜與胡慧玲出版異鄉發現台灣新書發表會。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1984年3月。
自由時代 第2期封面人物。封面圖片提供/鄭南榕基金會。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2008年7月,人權之路新書再版發表會林世煜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