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國昌指助黑道攫取土地 蔡適應:決策早定與我無關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理事長黃國昌(中)。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理事長、前立委黃國昌質疑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施壓,促使國防部賤賣眷地,讓國有地進了黑道與財團手中。蔡適應今天說,黃國昌打錯人了,這筆土地在新北市,政策決定則是在國民黨時代,「與我無關」。

蔡適應指出,辦公室做的,是請政戰局及相關單位推動的案子,符合法律規定,依法辦理、不要延宕。

OURs 都市改革組織、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今天召開「財團黑道聯手都更 無良政客施壓助攻」記者會。

黃國昌說,林口麗林二段「干城二村」這一塊眷地,原本最大地主是國防部, 2021 年天道盟太陽會控制的「麗新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趕在新北市政府受理空地都更期限前,提出林口麗林二段都市更新案,麗新國際的總經理是天道盟精神領袖吳桐潭的左右手洪乾峰。

黃國昌指出, 2021 年8月及9月,擔任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的蔡適應二度出面召開協調會,施壓國防部出售該筆林口眷地。國防部政戰局竟違反行政院 2021 年3月所作出「暫緩處分」指示,重新決議出售。

黃國昌批評,此案不僅是賤賣國土,國防部、國產署違反行政院指示,還違法出售眷地。國防部、國產署明知該眷地已被納入申請都更範圍,不應再出售,卻曲從蔡適應,讓國家眷地落入黑道集團之手。

對此,蔡適應今天召開記者會,反駁黃國昌的說法;蔡適應指出,「黃國昌你打錯人了」,這個案子決定它是都更以及要標售,是在過去國民黨執政時間,就已經決定的方向,而那時討論這件事情,他還不是立委。

蔡適應指出,此案的位置是在新北市,如果覺得有問題的話,應該要找新北市政府才對。

對於黃國昌指控施壓,蔡適應說,土地要用怎樣方式去開發,最早是在國民黨執政時候就已經決定的方向,用拍賣方式處理,都更位置在林口,新北市府也有權利表達意見,而過去這些,他完全沒有參與。

蔡適應表示,辦公室在 2018 年收到地主陳情,主要內容是這個土地從民國 90 幾年開始,荒蕪到現在,私人地主一直期待政府的應辦事項,即拍賣程序能夠盡速處理,他辦公室要做的事,就是請行政部門「依法辦理、不要延宕」。

蔡適應說,黃國昌可能沒看清楚公文,因為當中提到,考量本案土地權是因為人民陳情,行使共有土地優先承購權利,基於信賴保護及誠信原則,並符合眷改條例規定,提高土地使用效應,請繼續辦理標售等。

是否擔心因此事影響選情;蔡適應說,任何議題都會影響到,黃國昌如果認為有不妥,這案子的委託、招標,一直是國產署辦理的;不曉得為何在這時間點,離投票剩 60 天,突然間用莫須有指控,他覺得莫名其妙。

是否對黃國昌提告,蔡適應指出,沒有考慮提告,只希望把事情說清楚,讓黃國昌知道。

至於被指與天道盟關係密切,蔡適應說,不曉得黃國昌為何這麼說,因為他是政治人物,參與很多公共場合,認識很多人,但沒有任何特別關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