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情局成立 75 週年 內部神秘博物館藏品無奇不有

美國中央情報局( CIA )秘密內部博物館可能是世界上最不尋常、最獨特的博物館,裡面充滿形塑歷史的種種文物;為了紀念中情局成立 75 週年,館方特別開放少數媒體參觀。

堅決不開放公眾參觀的這座博物館,是唯一能讓遊客看到蓋達組織( Al-Qaeda )前首腦賓拉登( Osama bin Laden )遭擊斃時身旁所發現槍枝的地方,一旁還有伊拉克獨裁者海珊( Saddam Hussein )的皮夾克。

這間博物館位於維吉尼亞州朗里( Langley )中情局總部內,為了紀念中情局成立 75 週年,館藏剛經過翻新。包括英國廣播公司( BBC )在內的一小群新聞工作者獲得獨家訪問權,不過參觀期間保全人員一直隨侍在側。

在展出的 600 件文物中,有些是一般人可能會預料到的冷戰時期情蒐玩意兒,例如可以將情報藏在其中的「死老鼠」、隱藏在菸盒內的攝影機,以及一隻綁有情蒐相機的鴿子。

但這裡也能找到中情局最著名事件和近期行動的部份細節。

賓拉登在巴基斯坦被找到時的住處等比模型也在展示之列。美國前總統歐巴馬 2011 年批准狙殺賓拉登之前,曾被展示過一個模型。

提供導覽的博物館負責人拜爾( Robert Z Byer )解釋道:「能用 3D 方式來看東西,實際上真的幫助了決策者…也幫助我們的任務執行者規劃任務。」

今年 7 月 30 日,美國一枚飛彈擊中另一棟建築物,這次地點位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 Kabul ),這回目標是蓋達組織新首腦薩瓦里( Ayman al-Zawahiri )。

博物館最新、剛解密的展出物,是今年 7 月 1 日用來向總統拜登簡報的建築物模型。美國情治圈耗費數月研究薩瓦里的活動情形後,薩瓦里在陽台遭擊斃。

拜爾解釋道:「它說明了反恐人員如何看待目標的生活模式。」

館內也有用來報導假電影 Argo 的物品,這些物品幫助救出 1979 年伊朗革命後遭拘押的外交人員。這場救援行動後來被好萊塢改編成電影「亞果出任務」( Argo ),由美國男星班艾佛列克( Ben Affleck )自導自演。

博物館展出救援團隊假裝要拍攝這部假電影的概念藝術,將其刻意設計為難以破解或理解。

說到破解密碼,這座新博物館的天花板用不同類型的密碼暗藏訊息。

拜爾說:「這座博物館不單單只是一座歷史博物館。這是一座軍事行動博物館。我們帶領中情局人員探索我們的歷史,無論好壞。」

他說:「我們會確保人員瞭解自己的歷史,未來從而有更好的表現。為了擁有更好的未來,我們必須從成功與失敗中記取教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