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從關廟到泰北 「清萊鳳梨哥」台灣農技種出一片天

台商圈人稱清萊鳳梨哥的戴睿辰是泰國目前唯一大量種植鳳梨的台商。圖片來源:中央社

頂著大太陽走進鳳梨田裡,台商戴睿辰不畏鳳梨葉的刺癢,仔細檢查每個鳳梨是不是做好保護,確保利用台灣精緻農業栽種方式種出來的鳳梨,在採收時達到最好的甜度和口感。

台商圈人稱「清萊鳳梨哥」的戴睿辰今年 47 歲,是泰國目前唯一大量種植鳳梨的台商,戴睿辰家族在台南關廟種鳳梨已有 30 年經驗, 2016 年戴睿辰帶著台灣經驗來到泰北清萊,希望找出一條新的道路。

雖然在泰國種鳳梨,但他設定要走和泰國鳳梨不一樣的路線,他觀察到泰國鳳梨用快速化肥且纖維比較粗,容易刮舌頭,台灣鳳梨則纖維較細。因此他一開始的策略決定先外銷中國市場,等穩定後再打進泰國市場。

戴睿辰的鳳梨品種多數來自台灣,包括西瓜、芒果、金鑽、甘蔗蜜、牛奶、釋迦和桂花等許多品種。

不只鳳梨品種來自台灣,戴睿辰採取台灣的農法和肥料,接近有機方式種植,而泰國人習慣使用化肥,也不在鳳梨上蓋布,成熟得很快,但品質沒那麼好;戴睿辰不管種植、採收或包裝都採用台灣精緻農業的做法,不用噴草藥,用蓋布方式避免雜草長出來,肥料則使用胺基肥和天然肥料。

從調查土壤、天氣和溫度以及在溫室培養種苗開始,戴睿辰從 10 萬顆苗發展到現在已有 500 萬顆苗;栽種土地從 10 公頃到現在的 150 公頃,鳳梨生意已經穩定中持續求成長。但他並非一開始就如此順遂。

例如剛開始種金鑽鳳梨,夏天種好吃,但太陽大容易曬傷;冬天種比較好照顧,但味道沒那麼好吃。戴睿辰要不斷調整農作物的栽培期和肥料,讓環境馴化鳳梨,適應泰北的天氣和土壤;嬌貴的金鑽鳳梨要在夏季時蓋黑網防曬,秋冬時套上鳳梨專用的紙袋,並在雨季來之前採收。

除了要摸索泰北的天氣外,戴睿辰剛到清萊時花了很多時間到處問到處跑,花很多力氣買機器和設備,買到適合的耕種機器卻找不到人開,好不容易找到合作團隊,助理卻無法分辨肥料的差別,戴睿辰只好自己去找。

和泰國人溝通觀念也花了戴睿辰不少功夫。他一開始花了大筆預算做排水系統和為鳳梨蓋布,員工不理解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做這些事情。 2016 年清萊下了一場大冰雹,水流太大把田地剖開,但因為排水系統做得好,所以鳳梨沒有被沖走,「做農最怕就是和上天搶飯吃,後來泰國員工就相信這些做的是對的」。

這麼多年下來,除了鳳梨生意總算穩定中求成長,戴睿辰更看上了泰國新的綠色商機:大麻。

泰國政府從 2019 年讓醫用大麻合法化開始,一步步放寬大麻可以添加在食品和保養品內,緊接著今年6月大麻除罪化,看上大麻的發展潛力,去年4月戴睿辰的友人詢問他有沒有興趣試試看,他們因此申請合法種植證書。

但大麻是和鳳梨完全不一樣的植物,戴睿辰必須從頭開始做功課,例如大麻要種下去才知道大麻株母的會變公的,母的才有四氫大麻酚( THC )和種子,也比較值錢。

戴睿辰在泰北清萊有鳳梨農場、大麻農場,也有萃取廠,大麻農場可以販賣大麻葉給餐廳,萃取廠可以販賣萃取後的大麻油,並和合格的加工廠合作,製作護唇膏、保養品和精華液面膜等高附加價值的產品。

不只吃的、用的,戴睿辰也和清萊醫院洽談,準備經營大麻溫泉理療山莊,讓有興趣的人經由醫生診斷後,可以到山莊進行大麻相關的療程。

大麻對戴睿辰來說不只是新商機,也是幫助他人的一種方式。他說,現在各國人口老化嚴重,希望用醫療方式幫助老人在晚年可以有尊嚴過日子,並提供在地民眾工作機會,而不是著眼高利潤,「過去很多人說泰北是毒窟,我要去汙名化,讓它變成健康的產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