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蒲亭宣布動員 俄飛國外機票賣光各地又現示威

俄羅斯總統蒲亭。資料照。(圖取自twitter.com/kremlinrussia_e)

俄羅斯總統蒲亭 21 日上午宣布局部軍事動員後,俄烏開戰數月以來俄國社會終於「有感」,飛國外的機票瞬間被訂光,俄國各地也再現示威。

蒲亭發表全國談話時宣布局部軍事動員,稱只有曾在軍隊服過役並有軍事專長及相關經驗的備役者,才會收到召集令。他並說接受動員者下部隊前將接受義務性質的額外軍事訓練,訓練內容很多出自這段期間戰場得出的經驗。

俄國國防部長蕭依古( Sergey Shoigu )在聲明裡提到一些細節,包括動員人數設定為 30 萬備役人員,量體僅為全國總動員的1%;大學生不在動員徵召範圍,服一年義務役者不派往前線。

「華盛頓郵報」指出,受局部動員影響者多為 35 歲以下且曾有初階軍銜者,當中已有人在辦公處所或住家收到書面通知,有人在街上被身分查核並被告知要體檢,也有人是接到電話。

焦急的親屬紛紛探詢出走國外或能躲過召集的方法,少數還能飛的海外地點,機票被瞬間買光;俄國因遭西方制裁,大部分國際航點都中斷。

Google 上湧現大量像是「如何離開俄國」甚至「如何在家自斷手腳」的熱搜。

一個不願具名、曾服役軍中且有作戰經驗的莫斯科居民說:「他們今年 2 月後就一直找我,想要我再簽約入伍。」這名男子說不像其他人還只是收到通知,他已接到軍方徵兵辦公室的專門來電,要他明早去體檢。

不僅在莫斯科和聖彼得堡等大城,連遠在西伯利亞一些城鎮又都爆發示威;監督組織 OVD-Info 今天表示,已有超過 1300 人遭逮捕。

「紐約時報」引述軍事分析家指出,局部動員暫不致對戰場有直接影響,因需費時數週甚至數月才能動員、訓練和裝備出額外的戰備部隊。不過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非營利國防分析機構 CNA 的俄研所所長考夫曼( Michael Kofman )認為,俄國的措施包含禁止目前的志願役官兵離營,已開始有助解決人力短缺。

此外,紐時認為蒲亭一些升溫戰事的言詞固然虛張聲勢成分居多,但仍會為西方加深俄烏開戰之初即已產生的兩難-北約部隊不實際參戰下,給烏克蘭的武器與後勤軍援還能走多遠。

前法國駐俄大使白林( Sylvie Bermann )說:「我相信蒲亭的核子恫嚇是在唬人,但仍不免會讓西方嚇到,並再次突出軍援烏克蘭的分歧,畢竟已有人覺得繼續提供基輔武器過於危險。」

西方認為俄國經濟勢必因制裁受重創,但俄國「國際傳真社」( Interfax )報導,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預測他們今年國內生產毛額( GDP )只會負成長2.9%、明年負成長0.8%,到 2024 及 2025 年都能轉為2.6%的正成長。

此外,俄國副總理兼貿工部長曼特羅夫( Denis Manturov )出席一場油汽論壇時指出,俄國在油田、天然氣田的技術自主可望從目前的 60 %,到 2025 年之前提升為 80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