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菲律賓戒嚴50週年 倖存者:漸失公眾關注

菲律賓左翼組織「並肩黨」18日舉辦「戒嚴歷史巴士和徒步之旅」,帶領年輕人探訪馬尼拉電影中心、艾奎諾二世紀念碑等地點,了解戒嚴歷史。(並肩黨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反馬可仕家族復辟和重返戒嚴運動(CARMMA)21日在菲律賓大學舉辦戒嚴50週年紀念活動。圖片來源:中央社

昨天是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簽署戒嚴令 50 週年,如今不僅馬可仕家族重掌大權,總統小馬可仕更首度於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倖存者說,無可否認,戒嚴議題在菲律賓逐漸失去關注。

菲律賓實施戒嚴 50 週年之際,馬可仕( Ferdinand Marcos )獨子小馬可仕( Ferdinand Marcos Jr .)馬尼拉時間 21 日凌晨首度在聯大總辯論發言。

小馬可仕一開場就表示:「我是費迪南.馬可仕,菲律賓共和國總統。昨天,我代表 1.1 億菲律賓人,在這個危機和機遇的時刻站在這裡。我帶來他們對我們聯合國理想長期承諾的精神。」

反馬可仕家族復辟和重返戒嚴運動(CARMMA)21日在菲律賓大學舉辦戒嚴50週年紀念活動,約1000多名民眾參加。圖片來源:中央社

反馬可仕家族復辟和重返戒嚴運動( CARMMA )昨天在菲律賓大學舉辦戒嚴 50 週年紀念活動,約 1000 多名民眾參加。

戒嚴倖存者伊拉根( Bonifacio Ilagan )昨天表示:「今天是宣布戒嚴第 50 個年頭,每年我們都會紀念這一天。今年非常不同,因為另一個馬可仕當選菲律賓總統。」

他表示,對小馬可仕當選總統,「我無比失望( terribly disappointed ),這還只是輕描淡寫的說法。我簡直難以相信」。

伊拉根說,雖然馬可仕家族確實重回總統府馬拉坎南宮( Malaca ñ ang Palace ),但馬可仕家族能復辟,關鍵是社群媒體充斥虛假論述和歷史扭曲。不幸的是,許多菲律賓人成為他們操縱、扭曲歷史的受害者。

他表示,對戒嚴倖存者來說,「戒嚴 50 週年之際,奮鬥仍在繼續」。

對中央社記者詢問,菲律賓社會對戒嚴議題的關注是否逐漸消退,伊拉根說:「是的。我很不想這麼說,但確實是的。」

反馬可仕家族復辟和重返戒嚴運動(CARMMA)21日舉辦戒嚴50週年紀念活動。民眾製作戒嚴受難者相框緬懷他們對自由的抗爭。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於部分菲國年輕人質疑戒嚴歷史及受害者曾遭受酷刑真實性,伊拉根表示:「我們需要再教育民眾,我們需要重新試著讓他們對歷史感興趣,因為如果他們不能領會歷史上究竟發生了什麼,我們的聲音將不可能被聽見。」

伊拉根說,這是艱難的,需要組織和教育民眾,「試著讓人們傾聽,意識到他們長期以來被負面的歷史修正主義所欺騙」。

左翼組織「並肩黨」( Akbayan ) 18 日則舉辦菲律賓「戒嚴歷史巴士和徒步之旅」,帶領年輕人探訪馬尼拉電影中心、艾奎諾二世( Benigno Aquino Jr .)紀念碑等地點,了解戒嚴歷史。

並肩黨發言人納吉( RJ Naguit )說,希望藉由帶領年輕人重溫戒嚴歷史,「紀念那些為我們現在擁有的自由獻出生命的人,以及這段黑暗的過去應該帶給我們的教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