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義烏封城影響生產 商家趕工出貨盼趕上世界盃

今年世界盃足球賽將於 11 月下旬登場,小商品之都義烏雖手握大量周邊商品訂單,然而今年受到疫情與封城的影響,使得生產延宕、壓力增大。目前當地工廠都在加緊趕工、出貨,盼趕上開賽。

2022 年卡達世界盃足球賽,將於當地時間 11 月 20 日登場(台灣時間 11 月 21 日)。距離開幕僅剩 2 個月,近期義烏的工廠正持續趕工製作各式世足賽的周邊商品,並出貨至歐美的客戶手上。

界面新聞、商業體育媒體懶熊體育報導,歷屆世界盃賽事前夕都是浙江省義烏市外貿的「甜蜜期」,過往世界盃的周邊產品近一半都是「義烏制造」。今年的訂單潮約從 4 月開始,一路持續到 8 月底至 9 月初之間暫告一段落。

由於製作需要花 1 個月左右,再加上 40 天到 60 天的海運,必須抓準時間才能在今年開幕之前,將商品送到客戶手上。

然而今年由於疫情影響,義烏在 8 月間一度實施全域靜默管理,雖然在數日後解除,但是不少企業生產和物流仍受到疫情防控等規範限制,影響持續至今。

報導提到, 過往世界盃和耶誕節相撞的年度,會忙上加忙,但今年很多義烏商家都充滿焦慮。一名業者指出,「8 月份大家都涼涼了,心裡慌得很。物流受阻不僅影響發貨,還影響原材料的輸入,直接導致生產受到嚴重影響。」

據報導,封城的後續影響仍在,整個義烏所生產的世界盃商品都被困在倉庫裡,義烏的商家仍不斷收到客戶的催促。眼看快要趕不上出貨時程,商家一樣焦急。

除了生產與出貨不及,疫情也使得客戶選擇分散風險,使義烏的企業收到的訂單減少。

報導引述一名主要生產球衣、訓練服的業者表示,按照過往經驗,世界盃的訂單數會逐屆增加,以他們的公司來說,從 2014 年世界盃到 2018 年世界盃,訂單成長幅度達到 40 %,「但今年和 2018 年相比,只能基本持平,甚至還稍有下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