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禮物還是贓物?南非人連署要英王室歸還權杖鑽石

南非要求英國歸還鑲嵌在女王權杖的「大非洲之星」鑽石 (取自推特@Africa_Archives)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 8 日辭世,鑲嵌在她權杖上那顆重約 530 克拉的「大非洲之星」巨鑽,再度挑起南非人對英國殖民的恩怨情仇。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報導,伊麗莎白二世( Queen Elizabeth II )辭世後,南非掀起「索回鑽石」並且賠償的聲浪。許多南非民眾認定,英國王室在殖民時期用非法手段取得大批珠寶。

南非最近出現連署,要求英國王室歸還鑲嵌在君主權杖上的「大非洲之星」( Great Star of Africa )等鑽石,放回南非的博物館展示,已有超過 6000 人參與連署。

伊麗莎白二世 8 日辭世後,南非總統拉瑪佛沙( Cyril Ramaphosa )9 日推文歌頌她,卻引發不少網友留言砲轟。

一名網友說:「你有問過她(女王)什麼時候要還非洲之星嗎?」另一人寫道:「你去參加葬禮時,可以跟他們(英國王室)聊一聊我們的鑽石嗎?」

還有網友直接向英國新任國王查爾斯三世( King Charles III )喊話說:「你的首要任務就是歸還南非的鑽石!」

1905 年,南非庫利南礦場開採出 3106 克拉的天然原石庫里南鑽石( Cullinan Diamond ),後來被切割成 9 大塊和 96 小塊,又稱「庫利南一號鑽」( Cullinan I)的大非洲之星是其中最大一塊。

荷蘭珠寶公司璐藝雅詩( Royal Asscher )形容,庫利南原鑽和「人類心臟」差不多大,殖民時期的南非杜省政府( Transvaal government )購入這顆巨大原鑽後,送給英王愛德華七世( Edward VII )作為生日大禮。

不過,南非大學( University of South Africa )非洲政治學教授本葉拉( Everisto Benyera )駁斥此一說法。他告訴 CNN ,殖民時代進行的交易「非法且不道德」。

英國 19 日將在倫敦為伊麗莎白二世舉行國葬,她的辭世掀起非洲對殖民主義和伊麗莎白二世功過的論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