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交通建設都要開到家門口,才叫完善,那還是叫計程車比較快

蘇貞昌宣布基隆捷運計畫定案。 圖片來源:中央社
「基隆捷運不到基隆」,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說這就像「太陽餅裡沒有太陽」。統媒下標說這叫「妙喻」。
目前基捷到八堵(基隆市暖暖區)。八堵是基隆市的一部分,八堵為何不是基隆?倘若一定要到「基隆市區」才是「捷運到基隆」。那,就連台北市政府也不算在台北。因為台北市政府不在「台北市區」(城中區)。
你說,不,信義區是台北市的一部分,所以台北市政府當然在台北。那暖暖區也是基隆市的一部分,為什麼捷運開到七堵、八堵,就不算到基隆?同理,高鐵只到烏日沒到台中、高鐵只到左營沒到高雄,講這話有什麼意義?
如果什麼交通建設都要開到你家門口,才叫可以,那你還是叫計程車比較快。
基隆捷運會不會、能不能到基隆市區?這就是未來市長要努力,整個市議會,甚至全基隆市的市民,大家都要一起努力的地方。
我個人認為不必強求,我認為捷運站蓋好後,基隆市各區節點到捷運站之間的大小巴士接駁,比較重要,這個比畫基捷地下化的大餅來的實際。
這就是為什麼,我在我自己選舉公報的政見欄裡,寫到捷運這題,我強調的是「接駁」,我並不覺得浪費時間在那邊討論捷運高架、地下進入基隆市區,在現階段,有太大意義。
因為基捷在平面上,幾乎不可能,要高架,成本也過高。八堵到基隆市區這一段的地下化,更是天文數字。基隆捷運,在國民黨三角(馬英九、張通榮、謝國樑)時代,估算出來的基隆市自籌款,要 400 多億。所以基隆捷運為何拖了 20 年沒發生?不是技術上做不到,是中央不給錢,基隆也沒錢,所以做不起來。
在民進黨三角(蔡英文、林右昌、蔡適應)時代,中央出、雙北出,基隆只剩 17 億要出。這就是為什麼,整個計畫動了起來,而且因為從輕軌升級為中運量捷運,所以更能負擔起未來東台北的人口運輸、交通紓壓。
基捷自籌款已經從 400 多億,降到 17 億,在基隆市議會裡,都還有國民黨議員在那邊哇哇叫,說什麼好貴為什麼要出。然後國民黨的市長候選人,還在那邊說什麼捷運、台鐵要並存,我就問,錢要從哪裡來?
如果基隆挖到石油、天然氣、金礦,市府自籌款成本不是問題,那要飛天遁地,我都贊成,如果財政是現在這樣,還要維持不過度舉債的財政紀律,那現在這個基捷方案,確實是最好的方案。

圖片來源:取自 張之豪 臉書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