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加坡版浪子回頭 更生人導覽黑社會歷史盼警世

圖片來源:中央社

身穿黑色上衣的導覽員站在新加坡牛車水地鐵站附近,解說當地過去的黑社會發展史。有別於其他導覽,這項行程由曾是幫派分子的更生人擔任導遊,不僅有助更生人重新融入社會,也盼藉由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帶來省思。

更生人重回社會之路不易,新加坡社會企業( Architects of Life , AOL )為協助他們重新與社會接軌,推出由曾經加入黑社會的更生人擔任導遊的導覽行程。

其中一名更生人導覽員周劭代表 AOL 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 AOL 創立於 2014 年,創辦人林耿年本身是更生人,成立初期以提供更生人和感化院少年輔導課程為主。

直到 2021 年 6 月, AOL 正式推出 Triad Trails 導覽行程,由更生人擔任導遊,目前共有4位更生人導覽員。累計參與導覽人次約 500 人,除了散客,平時也有學校、企業、慈善機構等團體預約。

周劭指出,許多更生人在獄中生活時間長,社交能力減損,出獄後面臨不少困境。 AOL 希望讓有心改變的更生人藉由導覽多和人群溝通,不僅能建立他們的信心,也盼翻轉民眾對更生人的刻板印象。

Triad Trails 導覽行程主要講述新加坡牛車水( Chinatown )黑社會歷史,同時也結合當地文史地景,介紹早年華人在牛車水一帶的發展。導覽價格為新幣 80 元(約新台幣 1771 元),全程以英語進行。

記者實地體驗,跟著導覽員走訪,導覽由華人廟宇福德祠啟程,在牛車水一帶,沿途介紹新加坡華人如何發跡。根據導覽解說,早年移居新加坡的「新客」、俗稱苦力,當時生活不易,有些人面對人生地不熟的徬徨無助,選擇加入黑社會希望獲得保護。

導覽行程結束後,更生人導覽員還會與遊客同桌共進晚餐,近距離講述他們的人生故事。

參與導覽遊客、 18 歲的學生亞羅米爾( Yaromir )說,聽完更生人導覽員的生命故事後,也反覆省思自己的生活。

另一位遊客、比利時籍的工程師舒爾德( Sjoerd )表示,以黑社會為主題的導覽很特別,讓他了解到當地黑社會早期是以幫助苦力、安排工作及住宿為由吸收華人。由更生人導覽,給更生人人生第二次機會,具人道主義,是行程的一大賣點。

談及自己的過去,周劭說,自幼家境雖富裕,卻因與家人關係疏離, 16 歲時,他在同學招攬下加入幫派,後來因經營大規模私人伴遊事業,檯面下的相關交易觸犯新加坡法律而入獄服刑。

「宣判當天,聽到法官說要以我的案子當作判決先例,重判9年7個月,我腦中一片空白」。周劭仍記得當時情景,已屆中年的他站在法庭上,身體微顫,眼淚不聽使喚奪眶而出。

身陷囹圄的日子裡,周劭只能透過牢房鐵窗「看見」太陽、雨,卻無法感受陽光的溫度、雨滴打在身上的觸感。出獄後,他即便在艷陽下揮汗如雨,仍時時提醒自己,要珍惜把握每一個當下。

他坦言,伴遊事業雖讓他風光一時,有機會到世界各地旅遊、享受大魚大肉,但入獄迫使他和妻小分離,無法陪伴女兒成長成了心中最大的遺憾。

出獄後,周劭在社工引介下,加入 Triad Trails ,「希望我的故事可以感動到人,警醒一些少年,增加公眾對更生人的了解」。

最近剛通過考試成為合格導遊的他也正在籌劃主題更多元的行程,明年將推出 Triad Trails 華文導覽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