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明亮美東巡迴電影展 「臉」獲紐約 MoMA 典藏

圖片來源:中央社

曾多次獲金馬獎、柏林及威尼斯影展肯定的導演蔡明亮 9 月在文化部支持下,赴美東展開巡迴電影回顧展,其中作品「臉」的 35 釐米膠片也將被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MoMA )典藏。

文化部今天發布新聞稿分享,蔡明亮應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華府國家亞洲藝術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Asian Art )、哈佛電影資料館( Harvard Film Archive )及芝加哥大學等多所藝術及學術機構的邀請,睽違 13 年再度訪美。

這回蔡明亮偕演員李康生及亞儂弘尚希自芝加哥出發,經華府、波士頓,最後一站抵達紐約。本次回顧展規模為歷年之最,共放映蔡明亮 30 年創作生涯 21 部作品,包含最新短片「良夜不能留」及「月亮樹」;他親自策劃的講座「電影記憶的即興創作」也將首度在美國觀眾面前呈現。

蔡明亮出生於馬來西亞華僑家庭,大學來台就讀後,投身電視、舞台劇及電影創作。 1992 年他以首部電影作品「青少年哪吒」驚豔影壇,隨即進入創作高峰期,持續於電影題材及藝術形式中挑戰自我,「你那邊幾點」、「不散」、「天邊一朵雲」等多部作品均獲得國際矚目。

此外, MoMA 也將典藏「臉」 35 釐米膠片, MoMA 館方在官網上表示,「以世界知名藝術收藏品為背景,『臉』不但場景華麗,編織出的情節如同鏡花水月,就像是觀看一場行為藝術。」

「臉」是蔡明亮 2006 年受法國羅浮宮邀請,以該館珍藏的達文西名畫「聖施洗約翰」及背後的故事「莎樂美」為主題的創作,成為羅浮宮典藏的首部電影,曾入選 2009 年坎城影展競賽。

蔡明亮出發前夕表示,自 1992 年拍攝第一部電影「青少年哪吒」轉眼已 30 年,自己算不上是多產的影像創作者,但每部作品都受到業界、學界甚至國際間重視,令他非常光榮及欣慰。

蔡明亮說:「這次邀我及演員出席講座,我感到特別的盛大與隆重,尤其是紐約 MoMA 不僅回顧我的電影,並收藏我為電影『臉』所設計的藝術品,實現了我把電影帶進美術館的夢想。我可以想像,這一定會是趟豐盛的旅程。」

文化部表示,蔡明亮擅長以影像空間感呈現現代都會的冷漠疏離,以獨特幽默描寫人心深處的孤獨失落,情節與對白均十分簡潔,著重運用具有詩意的畫面構圖帶給觀眾視覺衝擊。

文化部指出,這次由導演親自訪美並帶來規模盛大的回顧展,也將播映李康生執導、蔡明亮監製的「不見」和「一念」,期待讓美國電影界及影迷深度瞭解蔡明亮及台灣電影作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