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蘇貞昌:基本生活費增為19.6萬 4口之家省稅1920元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今年度每人的基本生活費,預計由新台幣 19 萬 2000 元調增為 19 萬 6000 元,估計有 230 萬戶受惠,適用明年 5 月報稅;以此推算,明年 4 口之家有望省稅 1920 元。

勞動部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基本工資調整方案,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轉述,蘇貞昌會中指出,他已經在昨天核定,明年 1 月 1 日起每月基本工資從新台幣 2 萬 5250 元調高到 2 萬 6400 元,時薪每小時基本工資從 168 元調高到 176 元,預估受惠勞工達 232 萬名。

蘇貞昌說,勞資有共生關係,也有矛盾存在,能夠達成加薪的共識不容易,感謝勞資雙方一體,政府做決定時也能夠柔和傾聽,對於這個圓滿且能接受的結果,他感到感謝也欣慰。

他表示,基本工資的調漲是給初出社會年輕人、弱勢勞工最大支持,請經濟部與勞動部妥為溝通,盡速公布配套措施,讓勞資共好。

另外,蘇貞昌指出,今年度每人的基本生活費,預計由 19 萬 2000 元調增 19 萬 6000 元,增加 4000 元,約有 230 萬戶受惠,預計明年 5 月報稅時適用,這也是蔡政府連續第 6 年調漲基本生活費。

根據主計總處 8 月公布,今年基本生活費若提高至 19.6 萬元,以 4 口之家、適用稅率 12 %試算來說,將可省稅 1920 元。

蘇貞昌表示,雖然今年受到俄烏戰爭與疫情等影響,但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仍可達到3. 76 %,主要機構預計台灣的通膨率平均約為 3%,相較主要國家物價仍平穩。

他要求相關部會持續減徵油價、大宗物資營業稅等,因應能源及食物價格的波動;羅秉成補充指出,減徵相關方案待定案後,將正式對外說明。

媒體也問及是否會推出基本工資法,羅秉成說明,草案仍在行政院會審議中,會持續蒐集各界意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