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首批300萬劑 力拚9月下旬開打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 BA.1 的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採購,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預估首批到貨量約為 300 萬劑,藥廠承諾儘快寄測試品,可縮短檢驗封緘時間,力拚 9 月下旬開打。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為因應邊境政策逐漸開放後可能的風險,9 月底進口莫德納「原型株及 BA .1」次世代雙價疫苗,建議分 2 階段開放提供作為追加劑接種使用。第一階段對象包含 65 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 18 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者。

王必勝今天下午疫情記者會中表示,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提供作為追加劑使用,追加劑與上一劑(包含基礎劑最後一劑、基礎加強劑、第 1 次及第 2 次追加劑等)接種間隔至少 3 個月以上。

台灣通過的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主要針對原型株和 Omicron 的 BA.1 株,與美國通過鎖定原型株和 Omicron 的 BA.5株雙價疫苗不同。外界質疑 Omicron 病毒已變異到 BA.5,為何台灣不採購最新疫苗。王必勝再次強調,只要 BA.5 雙價疫苗有充足資料提供審查,同樣會購買。

王必勝說, BA.1 次世代雙價疫苗確定是有效的,是最新的疫苗,不是舊產品,據了解,日本將於 9 月 19 日開打,台灣也在趕進貨,希望盡快讓民眾接種,就像他近期以拿雨傘擋雨比喻,這是把很好的新傘,「美國政府審查對美國人民負責,台灣審查對台灣人民負責。」

王必勝表示,美國現行的動物實驗審查辦法,主要目的是想趕上病毒變異速度,因為這是創新作法,還沒有人跟進,未來是否成為趨勢,會密切觀察。原先預估 BA.5 雙價疫苗要等到年底,是否可能加速,主要涉及審查方法與資料,但確實不可能近期買到,會持續關注其他國家動向。

王必勝說,指揮中心持續綜合判斷各項因素,積極採購適合的疫苗供民眾施打,也會保留購買更新世代疫苗的彈性與空間,基於疫情升溫,建議符合接種條件的群族,尤其 65 歲以上長者、嬰幼兒或免疫不全患者,可接種現有或預計9月開打的 BA .1雙價疫苗。

據指揮中心統計,昨天 COVID-19 疫苗接種 3 萬 5265 人次,截至目前為止,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 93 %、第2劑 86 .9%、基礎加強劑接種率 0.8 %、追加劑接種率 72 .5%,若以符合追加劑接種間隔人數統計約 93 %,第2次追加劑接種率9.7%。

其中莫德納嬰幼兒疫苗昨天接種 2370 人,分別為第 1 劑 868 人、第 2 劑 1502 人,輝瑞第 1 劑 4357 人次;嬰幼兒第 1 劑涵蓋率 31.1%、第 2 劑 3.8%;另外,與嬰幼兒同為脆弱族群的 65 歲以上長者第2次追加劑疫苗接種率 34.8%。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