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師大修復31尊羅浮宮翻模石膏像 成果開展

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2日在系館舉行「石膏修復成果展」開幕式,校長吳正己(後)表示,台師大美術系的系史,就是台灣美術教育的發展史,這批石膏像讓台灣學生不用遠赴歐洲,就能臨摹大師的經典作品,別具意義,造福無數美術人才。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師範大學 30 多年前從法國羅浮宮購入 31 尊翻模石膏像,成為無數美術師生的臨摹題材。石膏像近年龜裂、發霉嚴重,在日本專家指導下,師生一同修復完成,今天正式展出。

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2日在系館舉行「石膏修復成果展」開幕式。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今天在美術學系館舉行「石膏修復成果展」開幕式,展場位於地下室,正是無數學生臨摹大師作品,學習素描、雕刻的場所。

31 尊石膏像大小不一,都是西方古代的經典鉅作,包括阿波羅、勝利女神、宙斯像等,是時任美術系主任王秀雄於 1987 年,和法國羅浮宮接洽許久,以「學術價」購得引進。這是台灣少數具正式版權的翻模像,不只陪伴數個世代的台師大師生,也屢屢作為全國術科考試的題材。

不過,這些石膏像存放在美術系館地下室,多年來受到潮濕影響,出現發霉、龜裂、承重的腳部逐漸空洞化,手指和腳趾是照著鐵絲塑形,鐵絲生鏽膨脹也毀損指部。文物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心教授張元鳳提到,其中最嚴重的一尊馬塞盧斯像,腳部被侵蝕出一個洞,內部掏空,像是罹患骨質疏鬆症般,相當危急。

在校方支持下,美術系邀請日本專家來台指導修復課程,訓練出一批助理,再以學生帶學生的方式,逐步修復各個石膏像。

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2日在系館舉行「石膏修復成果展」開幕式,校長吳正己(後)表示,台師大美術系的系史,就是台灣美術教育的發展史,這批石膏像讓台灣學生不用遠赴歐洲,就能臨摹大師的經典作品,別具意義,造福無數美術人才。圖片來源:中央社

 

張元鳳表示,他們先為石膏像逐一建立保存維護方針後,依照表面強度判斷清潔用具,以毛刷、橡皮擦去除髒污,再透過化學藥品清潔長年累積、或滲入石膏內的霉斑、水漬,最後進行修補和全色。

修復過程中,遇到 COVID-19 (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本來預計 2 年完成,最後花了 2 年半。張元鳳表示,這是難得的機會可以從實作中學習修復技術,即便遇到停課,學生也吵著要回學校。過程中師生也參與台灣藝術家黃土水雕刻作品「甘露水」的修復作業,獲得許多寶貴經驗。

校長吳正己表示,台師大美術系的系史,就是台灣美術教育的發展史,這批石膏像讓台灣學生不用遠赴歐洲,就能臨摹大師的經典作品,別具意義,造福無數美術人才。

師大美術系退休教授王哲雄表示,修復需要的不只是藝術專業,還需要許多物理、化學知識,這批石膏像培養了一批人才,建議移到台師大美術館,永久典藏下去。

美術系和文物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心即日起到 10 月 6 日,在美術系館地下一樓舉辦「美術系石膏修復成果展」,歡迎民眾入校參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