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偕宣明智促揭弊者保護法立法 列優先法案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左2)、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左1)、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德維(右2)與副書記長洪孟楷(右1)等人2日召開記者會,希望加速推動揭弊者保護法的立法,並提出4大訴求。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及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等人今天說,朝野各黨均提出揭弊者保護法相關草案,但獨缺行政院版,呼籲行政院盡速提出版本,國民黨團會將此法案列為新會期的優先法案。

葉毓蘭今天與宣明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德維、副書記長洪孟楷,以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授林志潔等人召開記者會,希望加速推動揭弊者保護法的立法,並提出 4 大訴求。

這些訴求為,揭弊者保護法,列入優先法案;保障揭弊權益,杜絕人為介入;明定揭弊程序,避免濫訴操弄;轉化揭弊角色,提升政府效能。

葉毓蘭說,去年造成 49 名民眾罹難的台鐵太魯閣號交通事故,不論是在公或私部門,能夠有揭弊者來舉發「借牌」等問題,是否就能夠避免出現如此重大公安事件,避免民眾罹難。

針對揭弊者保護法相關立法過程,葉毓蘭指出,廉政署自 2012 年開始研議至今已逾 10 年,政府的版本仍止步在行政院裡,目前朝野立委共提出 12 個版本。

葉毓蘭說,揭弊者保護法或許不是萬靈丹,但卻能減少政府與民間單位可能存在的弊端,是促使政府更加廉潔與效能,讓企業與國家朝正向發展的重要法律。

李德維指出,國民黨團會把揭弊者保護法列為黨團新會期的優先法案,努力推動揭弊者保護法的立法工作。

曾捐新台幣 1000 萬元支持向陽基金會推動揭弊的宣明智說,目前收到 23 件申請案,當中有重大事項能揭弊,但礙於現今法令,揭弊者無法得到適當保護,因此他們不敢站出來。

宣明智表示,從這些個案中看到,現今體制有非常多問題;涉及弊案時難免會牽涉承辦人員,他們為了要自保,很難完全配合調查,證據就很難找出,因此唯有讓揭弊者、內部人士提供資訊,才能得到司法上要的證據。

林志潔說,台灣要推動吹哨者保護法有兩大先天困難,一個是在華人社會中,對於組織忠誠跟對組織領導人忠誠,往往不易區分,私部門推動吹哨者上有困難。

林志潔指出,另一個則是台灣經歷比較長的戒嚴時期,民眾對於吹哨者保護法、科技偵查法等法律,會讓人感覺政府可能會利用保護影響言論自由等,往往擔憂就會比較大。

林志潔指出,即使各界有不同意見,暫時無法推動吹哨者保護專法,政府還是要有作為,而她要對金管會的做法表達讚許,因為金管會沒有等專法通過,在幾年前就在金融業內稽內控辦法,要求金融業者必須設立吹哨者保護制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