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釗燮愛爾蘭媒體發聲:聯合國應納入台灣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聯合國大會 9 月 13 日登場。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全球遭遇許多前所未見挑戰,而台灣人民是國際社會合作應對這些挑戰的負責任、不可或缺夥伴,聯合國體系納入台灣符合全球利益。

吳釗燮指出,越來越多國家認識到台灣能為國際社會作出的貢獻,且有許多國家支持台灣積極參與聯合國體系,包括七大工業國集團( G7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去年 10 月曾公開鼓勵所有成員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

愛爾蘭網媒 Gript 於 29 日刊登吳釗燮的專文。他提到,全球面臨前所未見挑戰,包括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氣候變遷、供應鏈「斷鏈」、俄羅斯無端侵略烏克蘭。此外,中國文攻武嚇較以往強勢,損害區域和平穩定。

他說,疫情爆發後,台灣向世界各地提供人道援助;自 2 月發生俄烏戰爭以來,台灣將超過 550 噸救援物資送往烏克蘭,並捐款超過 4000 萬美元。

以國內生產毛額( GDP )為衡量標準,台灣是全球第 22 大經濟體;台灣也是世界主要半導體生產基地,在全球供應鏈扮演要角。

吳釗燮強調,台灣同時捍衛民主制度,致力維護台海現狀與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當中國透過脅迫手段輸出威權主義,台灣享有自由開放社會,以模範服人。

然而,由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無情打壓,台灣無法參與規模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全球合作平台。吳釗燮指出,中方刻意混淆北京的「一個中國原則」以及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宣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誤導國際社會。

吳釗燮說,中國試圖改變台灣的地位只會進一步侵蝕全球和平穩定,共軍近期在台灣周邊的演訓就是一個例子。

他表示,聯合國憲章載明,聯合國的成立目標和原則是維護國際和平穩定,國際爭端應尋求和平解決,但北京持續在台灣周邊軍演,侵蝕台海現狀,升高情勢,衝擊國際貿易和交通運輸,威脅區域和平穩定。如此不負責任的行為應被譴責和制止。

有鑑於中國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成員,吳釗燮呼籲,聯合國萬不可允許中國為了自身政治議程之便,對聯合國的立場頤指氣使;一旦默許中國的對台主張,區域情勢只會更不穩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