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司法部宣誓書釋搜索理由 認川普手握機密涉情蒐

美國前總統川普。圖片來源: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司法部今天表示,司法部認為前總統川普非法持有美國最需要嚴加保護的機密,包括若干涉及情報蒐集和秘密人力資源的文件,因此對川普帶走白宮紀錄一事發起調查。

司法部公布大量刪節過的宣誓書,內容攸關聯邦調查局( FBI )8 月 8 日搜查川普在佛羅里達州「海湖俱樂部」( Mar-a-Lago )別墅的行動依據。 FBI 探員當時查扣了 11 組機密紀錄,包括部分標示為「極機密」的文件,一旦曝光,可能嚴重威脅國安。

一名未透露身分的 FBI 探員在宣誓書中表示,川普今年 1 月返還 15 箱政府紀錄給美國國家檔案局(U.S. National Archives )後, FBI 檢視並發現 184 份含有國防資訊、「有機密標示」的文件。根據宣誓書內容,箱子裡的其他紀錄還有川普的手寫筆記。

路透社報導,和宣誓書一起公布的文件顯示,知悉川普卸任後行徑的「大量平民證人」正在協助調查,這樣的披露實屬罕見。

川普面臨數項聯邦和州層級的調查案,涉及他在總統任內及私人企業的作為, FBI 的搜索是其中一案的重大升級行動。

起草宣誓書的探員寫道, FBI 檢視川普返還給國家檔案局的資料後,有「相當理由」( probable cause )認為海湖俱樂部還藏有更多文件。

這名探員補充表示:「也有相當理由認為可在這處宅院發現妨礙(司法公正)證據。」

宣誓書顯示,其他川普返還的國防相關紀錄,還涉及協助美國蒐集情報的「秘密人力資源」、美國執行外國監視的細節,以及利用一項確立美國國內監視計畫的法律所蒐集得來的情報。

這份 32 頁的宣誓書在司法部要求下遭到大量刪節,大部分頁面都有數處被塗黑,還有一些是全被蓋掉。除了宣誓書,司法部還公布了另外 6 頁文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