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淡水河垃圾會逆流而上 新莊、三重為擱淺熱點

圖片來源:中央社

環團今年4月模擬淡水河垃圾漂流實驗,發現垃圾並不完全沿河道「順流而下」,反而會因為潮汐「逆流而上」。淡水河以新莊、三重沿岸為漂流垃圾擱淺熱點。

台灣湛藍海洋聯盟獲海洋保育署「 111 年海洋保育在地守護計畫」補助,與澄洋環境顧問、民權國中和在地木造帆船推廣社團合作,共同規劃與執行淡水河漂流物實驗,今天公布研究成果。

團隊參考國外相關研究,以手掌大小、可自然分解的木片,模擬河道裡常見的寶特瓶、塑膠袋等生活垃圾,由民權國中師生協助標記,於淡水河左右岸共投放 1000 片木片,觀察木片漂流、堆積與擱淺的熱點;團隊還投放3個 GPS 浮標,記錄漂流軌跡。

澄洋環境顧問執行長顏寧說明,團隊今年4月於台北橋、忠孝碼頭、大稻埕等7個投放點,投放隔天進行回收,共回收 226 片,擱淺比率達 93 %; GPS 浮標的部分,只有1台順利測得軌跡,2台僅漂流 10 公尺就擱淺。

根據回收木片點進行統計,有 99 %在5公里內擱淺, 31 %在1公里內擱淺,最短的僅漂流4公尺,最長漂流距離約6公里。收回的木片中,有 82 %往投放點上游處擱淺, 18 %於下游處; 93 %在左岸,7%在右岸。

顏寧指出,木片的投放結果與 GPS 軌跡相符,一開始雖然會順著河流往下,但漲潮後卻反而「逆流而上」,最後反而是擱淺在上游處。

顏寧認為,風與潮汐會造成木片堆積在少數熱點,本次結果大多數的木片堆積在淡水河左側的新莊、三重沿岸,同時也發現許多垃圾、死魚等,建議主管機關可納入熱點來加強清理。

至於其他未尋獲的木片,顏寧表示,由於團隊也有在八里、淡水出海口試圖步行回收,卻並未尋獲,推測除了部分入海外,很大一部分可能隨著漲潮、泥沙掩蓋等原因,還是存在於河道中。

值得一提的是,顏寧指出,由於木片上印有通報網址與編號,直到8月初仍有民眾回報、回收 10 片,7片仍在淡水河流域中,其中1片最遠漂了 130 公里到宜蘭礁溪,其次則是基隆和平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