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介法後續修法時間表? NCC:先盤整意見

NCC於11日舉行數位中介服務法首場公開說明會。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界關注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後續立法進度。 NCC 專委閻立泰今天受訪表示,目前先暫緩公聽會並盤整意見,虛心接受各界批評,後續調整後將再向外界說明。至於是否年底大選後重啟立法程序,閻立泰表示, NCC 不考慮選舉問題。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近日舉行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公聽會引起爭議,政院官員日前表示,數位中介法原是為了避免違法內容在數位平台等擴散,但各界疑慮仍深,需多方溝通,行政院長蘇貞昌定調修法先踩煞車。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立委蔡壁如今天上午偕黨籍公職人員參選人前往 NCC 大門前抗議,要求即刻暫緩數位中介服務法,並遞交請願訴求。

民眾黨訴求指出,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引發各界撻伐,擔憂限縮言論自由,要求制定法律草案的 NCC 在向公眾充分溝通取得社會共識之前,具體承諾不強推惡法。

閻立泰今天現身記者會並簽署民眾黨請願訴求。他表示,憲法賦予的言論自由與網路上極嚴重的違法言論流竄,如何取得較好平衡點、保障民眾安全,這是 NCC 努力目標;草案出爐勢必引起討論,各界給予批評指教, NCC 都虛心接受,後續調整後將再向外界說明。

媒體會後詢問,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是否9月再推出。閻立泰表示,委員會沒有給時間點,將先暫緩公聽會並盤整意見;是否調整草案說法、條文設計,將再與委員會討論。

媒體詢問,部分民進黨立委認為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傷及選情,是否先暫緩等到選後又重啟。

閻立泰表示,對 NCC 而言,沒有選舉的問題,尊重立委與外界批評意見。

媒體詢問,行政院長蘇貞昌定調修法先踩煞車,是否有違 NCC 作為獨立機關職責。閻立泰表示, NCC 雖是獨立機關,但任何政策不能自外於行政部門和其他機關,相關互動有所必要。

媒體追問,歐盟數位服務法( DSA )將於 2024 年上路,台灣的數位中介服務法施行會比較早或更晚。

閻立泰表示,歐盟討論 DSA 過程慎重,處理時間非常長,但也要考慮有些事情不見得能等,網路上不斷有人因違法內容受害,政府必須積極面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