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現在大家都知道柯文哲秘書的爸媽是誰了

圖片來源:Pixabay

嗆「你知道我爸媽是誰嗎?」的柯文哲市長秘書,叫焦子瀚。所以他的爸媽是誰?爸爸焦佑麒(華新麗華集團瀚宇彩晶董事長)、媽媽馬維欣(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之女、和鑫光電暨白石集團董事長)。

他媽媽馬維欣在 2003 蘋果日報受訪時,說要生第四胎了,在 2018 自由時報受訪時說,小孩,老大與老么相差 6 歲。也在訪談中說,大兒子「瀚瀚」,與外公感情最好。

我推測,訪談中的「瀚瀚」,應該就是現今柯文哲市長麾下的焦子瀚先生。所以,焦子瀚先生,是 1997 年出生,今年 25 歲。很顯然,這位 25 歲的焦先生,現在還覺得自己未成年,不是一個完整的大人,所以逢人就問「你知道我爸媽是誰嗎?」這種逢人就嗆自己父母名字,像是另外一位馬先生也會說「胡大哥你好,我的爸爸是馬鶴凌」,這個陋習顯示,我國有一些年輕人,不太清楚「18 歲以上就是個成年人」這件事。

年輕人,要滿 16 歲以上,才能合法打工,一般差不多就是國中畢業的年紀。就算打工,也不能從事「危險性或有害性之工作」。什麼是危險性或有害性的工作?《職業安全衛生法》有很詳細的規定,粉塵太多、化學物質、礦物質、電壓太高,很多限制。但,如果你滿 18 歲了,危險、有害的工作,全部開放,全都可以做。為什麼?因為那些危險、有害,你未滿 18 歲,要被保護,保護你,是大人的責任。

若你滿了18歲,你自己就是個大人了,你要為自己的安全負責。如果你未滿18歲,你犯了刑法,你會被送去少年法庭,一般而言都會判比較輕。如果你滿18歲,你就是適用30歲、60歲人適用的一般刑法,該判多重就多重。這就是為什麼,一些犯罪集團,都很愛雇用未滿18歲的少年去當車手、白手套,交貨、贓款處理,如果被抓到,很快就會放出來。

工作上,18 歲,就是大人了,什麼都能做。刑法上,18 歲,就是大人了,就要負責任。民權上,18 歲,卻是個小孩,連投票也不能投。現行憲法規定,20 歲才有投票權,也就表示,20 歲的人,才被視為是一個有公民權利的大人。這實在很不對。

要負大人的責任,但卻沒有大人的權利。在任何情況下,權責必須要相符,要平衡。

年底選舉,除了市長、議員、里長的選舉以外,還有一個公投。18 歲公民權公投。我也不知道算不算很少人討論。應該說,政治人物都會討論,但是實際上討論起來,閱聽人覺得無聊,就放空跳過。但 18 歲公民權一事,真的很重要。而,憲法要修改,一定要全民複決才行。全民複決就是,全國要有過半的投票人同意,這條憲法要修改,才能修改成功。

大家也知道台灣的「ROC 憲法」要修改非常困難,而讓台灣人多練習幾次「修憲」的公投,對未來修改國體、國家正常化的相關修憲或者制憲公投,絕對是有正面幫助的。請記得,年底投票時,多幫忙宣傳公投。

回到 25 歲的焦子瀚先生。我相信,焦先生在瀏覽一些「18 禁」的新聞時,網站都會問「未滿 18 歲,離開」、「已滿 18 歲,進入」。如果,焦先生有按「已滿 18 歲,進入」。那麼,焦先生,就很清楚知道自己是個成年人。18 歲以前,他的一切言行,可以被保護。18 歲以後,他的一切言行,要自己負責。而焦先生已經 25 歲,實在沒什麼推託的藉口了。尤其他還是從事如此高調、公開的工作:台北市長兼台灣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先生,的非法秘書。因此,受到一定程度的檢視,是免不了的。

焦先生,還很嫩,雖然已經成年了,但心態還很幼稚,就像是佛跳牆弄到爆炸一樣,這是不允許的。如果他更成熟一點、更沉穩一點,像是國民黨的基隆市長候選人謝國樑先生這樣,他早就不用開口閉口嗆聲「你知道我爸媽是誰嗎?」謝國樑先生什麼都不說,大家也知道他爸是謝修平議長,他阿公是謝清雲省議員。

二信集團從現在到選前,辦理再多次的「慈善」活動,合作社經理去「拜訪老客戶」,學校老師主任打幾通電話去「關懷校友」,也不會有人不知道,二信集團的人,從現在起,到 2022 年 11 月 26 日以前,在做的事情,是金融、教育、慈善,還是其他。事情要做到這樣,你嘴裡不講,但所有人都心領神會知道你爸是誰,你家是誰,你在幹嘛,你要幹嘛,這才是更高的境界。

不過,我相信,經過這番折騰,焦子瀚先生,應該也已經搞到天下盡知,他爸媽是誰了。這是個好的開始,假以時日,他也要邁向謝國樑的「無劍勝有劍」的境界了。

圖片來源:取自 張之豪 臉書

原文出自 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