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蔡適應基中事件省思之二

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前左2)。 圖片來源:中央社

昨天,一位市民很生氣來問我,國民黨為什麼要這樣打蔡適應?我對他說,大概是沒有東西可以打了,只好講這種東西。今天再認真想一下,也許不只是如此。

其實,我覺得國民黨講這個議題,是國民黨,想要主打「在地連結」這個議題。

他們不可能不知道,這個維基百科的假內容、編輯紀錄,會在最短的時間內被踢爆,所以,他們只想要「蔡適應沒唸基中」這個印象留在公共領域裡,就可以稱這為一個小里程碑了。

確實,國民黨若沒講這件事,沒人會討論「高中唸哪裡」這個問題。因為這實在沒什麼好討論的,誠如一個台大畢業的人,不會出社會很多年了,還在台大台大一樣。

不過,就說我們拿「在地就學」的「在地性」來說好了。現在國民黨的市長候選人謝國樑,或者現在國民黨的副議長林沛祥,恐怕也沒在基隆唸過幾年書。這兩位國民黨人,都是標榜美國留學,吃美牛美豬長大的洋狀元。但,他們「很不基隆」的這事,為何從不會被質疑呢?連帶的,這次開記者會在那邊喊著蔡適應是「政治渣男」的,是張淵翔議員。這幾位國民黨人,他們的「在地性」都非常強烈,完全不會有任何人質疑。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都有顯赫的「基隆」家世。

謝國樑的阿公是謝清雲(前省議員),父親是謝修平(前基隆市議長、省議員)、林沛祥的父親是林水木(前市長),母親是徐少萍(前立委)、張淵翔的父親則是張通榮(前市長)。

這幾位國民黨的今日之星,以及明日之星,都不會有人質疑他們「基不基隆」,因為在他們眼中,他們才是「這塊土地的主人」,就如顏寬恆、顏清標父子那樣。

這事,不是只有他們自己知道,全基隆老一輩的都知道。

甚至,最近基隆缺水嚴重,中正區、信義區很多社區無預警停水。地底水管,從新山水庫供水到該區,中間還要經過市區地底下的,古老的日本時代水管。這些水管,老、舊,漏水率高,很多水都這樣浪費掉、漏掉,因為這樣而運不到水產、深澳坑、新豐街。

這些水管,林水木時代可以換、張通榮時代也可以換,但偏偏就是等到了林右昌、蔡英文、蔡適應當市長、總統、立委時,才真正編列大筆預算為基隆做地底水管汰換。

去年,蘇貞昌院長來基隆視察自來水汰換管線工程,也看到了從廟口地底挖出來的,比他自己還老的日本水管。這些水管,靜靜躺在基隆市地底下,將近百年,經歷每一任國民黨的市長、省議員,放到爛、放到漏。水管汰換工程,國民黨時代,擺爛。

圖片來源:取自 張之豪 臉書

民進黨時代,三年內就加碼九億,大幅度、大規模汰換,只是汰換的速度仍在跟時間賽跑中,還要不時遭遇因為汰換工程而引發交通不便的民怨。然後這些國民黨市長、議長的後人,出來罵停水,比誰都大聲。

我記得,幾年前,我外公還在世時,我跟外公聊政治,講起當時的謝國樑立委,我講這名字他不認得,我就直接說「謝清雲伊孫」,近百歲的外公秒懂。

誰誰誰兒子、誰誰誰孫子,這樣講,老人家就可以自動對焦。就這麼簡單、輕鬆、明瞭,對老人家來說,真好懂。

蔡適應,就從來沒有這麼輕鬆。蔡適應沒交代他父親是誰,他母親是誰,因為縱使他講了,也沒人知道是誰。蔡適應在基隆從政,有什麼在地淵源、在地連結,都是要靠自己雙手打拚出來,雙腳走出來。蔡適應唯一能講出來讓老人家聽懂的,是他曾是「王拓」的助理。蔡適應之於王拓,不是兒子、不是孫子,就是個工作上的師徒關係,就是一個要靠自己的努力、表現、奮力向學進步,才能證明自己價值的路徑。這就是這場選舉,可以證明的價值。

在這場選舉裡,要彰顯出來的價值,是透過自己努力,把基隆人光榮感發揚光大的蔡適應立委,還是一家三代都在基隆,但交出基隆施政滿意度全國倒數第一的謝國樑立委?

2016 到 2022,蔡英文、林右昌、蔡適應,這個三角,創造出基隆近三十年來最大幅度的建設、進步與光榮。2008 到 2014,馬英九、張通榮、謝國樑,這個三角,創造出什麼呢?大家都可以自己 google 查查看,這種東西不用我講。你就會知道,為什麼民進黨這次市長選舉的主軸,是「延續光榮」、「不走回頭路」。

國民黨不太希望基隆市民討論「國民黨主政下的基隆,做了什麼」,他們希望基隆市民討論蔡適應有沒有讀基中就好了。我是能理解國民黨的焦慮,不過。

謝謝,但是,不,謝謝。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