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紐時:李明哲經歷牢獄之災 籲挺身對抗北京威脅

圖片來源:中央社

紐約時報報導,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當局關押 5 年後獲釋,歷經牢獄之災,他與妻子李凈瑜嘗試傳達不要畏懼北京威脅,高調反抗才能幫助體制內受壓迫者的理念。

圖為2022年3月18日民團在召開聲援李明哲記者會後,於立法院周邊繫上黃絲帶。圖片來源:中央社

 

報導寫道,李明哲因提倡民主而被中國當局指控「顛覆國家政權」。 2017 年 9 月,李明哲尚未受審,但幾乎篤定會被判有罪;李凈瑜則沒有把握與丈夫能有未受監控的相處機會。

李凈瑜當時想出一個辦法。她清楚,中國當局能阻止她和丈夫交談,但無法阻止她把自己的身體當作畫布。李明哲在湖南省受審後,獲准與妻子在另一個房間短暫會面。在法警與中國官媒記者注視下,李凈瑜舉起雙臂秀出「李明哲,我以你為榮」刺青。

47 歲的李明哲回憶見到妻子刺青的感覺時說:「我的力量馬上增強百倍。過去 5 年,那對我一直是最大的安慰,我知道我沒有被家人拋棄。」

報導寫道,李明哲今年4月獲釋,這幾個月與李凈瑜設法以兩人經歷,鼓舞台灣等地試圖抵抗中國威權過分擴張的人士。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Nancy Pelosi )8 月初訪台後,中國派遣艦機在台灣周邊演習,北京對台威脅再度令外界重視。

裴洛西訪台期間會見李明哲等多位人權鬥士與公民社會領袖。李明哲轉述,裴洛西會面時談到她對中國人權的長期觀點,她對中國年輕人不認得 1989 年天安門事件著名的「坦克人」照片感到灰心,並對為利益而忽視中國侵犯人權的人感到失望。

李明哲說,裴洛西的話令他感動,「她分享在她生命歷程中真正經歷過的事」。

李明哲曾說,他被捕及北京打壓香港民主運動,是中國愈來愈願意施展力量的跡象。面對這類恫嚇,李明哲與李凈瑜曾告訴其他人權鬥士,高調反抗能幫助體制內受壓迫者。

報導寫道,對某些人來說,上述訊息可能過於樂觀。中國對司法、安全機關及媒體的影響力無遠弗屆,政治犯家屬面對中國當局威脅報復親人,往往聽從警告,保持緘默。但李凈瑜選擇不同做法。

李明哲在中國被捕後,李凈瑜多次召開記者會敦促中方釋放丈夫。她兩度赴美國華府會見時任總統川普政府官員,並在國會作證,懇求美方幫忙對北京施壓。

李明哲妻李凈瑜女士招開記者會。資料照。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兩人坦承,李明哲因身為台籍而受到一定程度保護,這是中國公民沒有的。但他們說,李凈瑜四處奔走引起國際社會重視,有助改善李明哲的處境。李明哲在獄中每天被迫勞動 12 小時,與其他受刑人製作手套與鞋子,沒有面臨酷刑,且曾有及時醫療照護、獄方批准的讀物等一般政治犯沒有的特權。

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 Human Rights Watch )資深中國研究員王亞秋說,李凈瑜高調處理李明哲案的決定很罕見,卻奏效了。一般來說,國際關注會讓當局意識到「犯人正在被注視」。

李明哲成長在外省家庭,長期同情中國受打壓的民主運動,常與中方人士討論台灣民主化經驗,並向人權律師、政治犯等中國囚犯親屬捐錢與書籍,但多年來往返兩岸都沒出事。

2017 年 3 月,李明哲從廣東省珠海市入境中國後被帶往一處秘密監獄,遭審問他的工作、和台灣公民社會團體與政府組織的關聯。李明哲回憶說:「我當時知道完蛋了。」

同年 11 月,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李明哲有期徒刑 5 年。李凈瑜深受打擊,但原本就體重驟降、健康惡化的她堅持展現力量。這與她曾研究台灣白色恐怖時期多年的背景相關。

李凈瑜恩師是曾以政治犯身分入獄逾 25 年的前民主進步黨主席施明德。

施明德說,威權政府都一樣,只會回應強者,而非弱者。他曾告訴李凈瑜:「別只專注在獨裁政權有多強大。」

報導提到,李明哲入獄後逾兩年間,李凈瑜幾乎每個月都會飛往中國探視丈夫。李明哲告訴她獄中悲慘狀況,包括工時長、水溫極低。李凈瑜每次公開反映這些問題,獄中情況略有改善,李明哲都會得意露出笑容,深知妻子在外奔走有了效果。

李明哲獲釋後回到台北,這段時間處理在他服刑期間過世的父親後事,飽覽李凈瑜替他保留的報章雜誌,首次讀到 2019 年香港民主運動,並終於再度嘗到他最愛的菠蘿麵包。

李明哲說:「中國人現在最大的麻煩是他們都知道共產黨不好,但他們不知道要怎麼改變它。至少我們的例子可以讓更多人有信心,去相信他們能透過自身努力改變處境。」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3日下午前往位於新店的景美人權園區會見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左)等人,會後李明哲與妻子李凈瑜(右)一同開車離去。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