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疫情中求生存 三昧堂木偶團打造神衣找到新商機

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2日指出,除了製作神衣、神帽,每尊神明要求的客製化形態也非常不同,例如觀音佛祖要求要有空氣瀏海的少女造型(圖),媽祖想要自然的髮髻和華麗的髮簪。圖片來源:中央社

COVID-19 疫情今年持續衝擊國內藝文團體,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演出機會大減,因製作精工戲偶技藝成名,許多神明與宮廟找上三昧堂,打造獨一無二的「神衣與頭冠」,讓三昧堂找到新商機。

嘉義縣鹿草鄉中寮安溪城隍廟今年在城隍爺生日時,邀請三昧堂量身設計製作一尊城隍爺精工布袋戲偶,演出城隍爺的故事,也展現製作神衣、神帽的功力。三昧堂團長嚴仁鴻今天接受記者訪問表示,更多的廟宇不是找三昧堂演戲,而是為神明量身訂做衣帽與造型。

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受疫情衝擊演出機會大減,因製作精工戲偶技藝成名,許多神明與宮廟找上三昧堂,打造獨一無二的「神衣與頭冠」,讓三昧堂找到新商機。(三昧堂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嚴仁鴻說,在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演出場次屢屢被取消,不過因為有宮廟來訂作帽冠與神明衣,三昧堂沒有因此停下來,反而拓展出在布袋戲市場外的另一個新商機。

嚴仁鴻指出,包括高雄無極慈龍宮瑤池金母託夢指定要找三昧堂製作鳳冠,也有民眾帶著觀音佛祖、媽祖、虎爺、濟公活佛、玄天上帝等神尊來到三昧堂的駐在地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訂製神明衣服與帽冠。

嚴仁鴻強調,因為三昧堂為神明量身打造的作品都只有一件,不會和其他神明撞衫,信徒戲稱神明之間會互通消息,三昧堂是神明界的獨家名牌服飾。

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2日指出,除了製作神衣、神帽,每尊神明要求的客製化形態也非常不同,例如觀音佛祖要求要有空氣瀏海的少女造型(圖),媽祖想要自然的髮髻和華麗的髮簪。圖片來源:中央社

 

另外,每尊神明要求的客製化形態也非常不同,嚴仁鴻說,例如觀音佛祖要求空氣瀏海的少女造型,媽祖想要自然的髮髻和華麗的髮簪,濟公師父做了佛帽後又希望有新扇子。

三昧堂造型師王文志告訴記者,前陣子他家人陸續確診,居家隔離將近 3 週,利用關在家裡的時間創作一件黃色龍袍新偶衣,才解隔離三昧堂就接到安溪城隍廟邀請城隍爺生日時演戲賀壽,安溪城隍爺生前皇帝曾賜贈龍袍,這件新偶衣剛好讓城隍爺的新戲偶穿,三昧堂擅於製作神明衣服就這麼傳開。

嘉義縣鹿草鄉中寮安溪城隍廟6月在城隍爺生日時,邀請三昧堂量身設計製作一尊城隍爺精工布袋戲偶,演出城隍爺的故事,展現製作神衣功力。(三昧堂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