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原民、人權會合辦論壇 蔡總統:落實群族主流化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是原住民族日,同時也是國家人權委員會掛牌 2 週年的日子,總統蔡英文出席由原民會及人權會合辦的原權論壇致詞時表示,政府跨部門合辦論壇,就是落實「群族主流化」例子。

每年 8 月 1 日為原住民族日,原住民族委員會及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天於圓山大飯店舉辦「 2022 年原住民族原權論壇」,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監察院長兼人權會主委陳菊皆出席致詞。

蔡總統表示,每年的今天都是政府部門檢視原住民政策的日子;另外 2 年前監察院人權會正式成立,到今天與原民會共同舉辦論壇,這就是政府跨部門攜手合作,落實群族主流化的例子。

蔡總統說,政府支持原住民語言權,所以有族語同步口譯的機制;重視原住民族文化、土地權,因此也協助取得原住民族保留地;另外也期許人權會能續繼秉持獨立立場,提出意見和調查報告;最後期待每年 8 月 1 日不只是原住民的日子,而是所有台灣人的原住民族日。

蘇貞昌表示,人權會和原民會合辦原權論壇特別有意義。原住民是這塊土地的主人,過去因為外來政權壓迫,權利被剝削,成為淪落流浪的異鄉人,受委曲非常久;這麼多勇敢的原住民朋友、台灣人民,終於一起奮鬥,平等人權才逐步恢復。

蘇貞昌舉例,包括在偏鄉學校班班有冷氣;另外,從下個月開始,偏鄉 24 萬學生、 1000 多所學校都可以享受到營養午餐,同時也推出生生用平板;這是從最基層、最弱勢來達成平等。

陳菊指出,8 月 1 日也是人權會成立 2 週年的日子,能在原住民日共同合辦原權論譠,意義特別重大; 2016 年她擔任高雄市長時,公開歸還高雄原住民保留地約 100 多公頃,幾年努力下來,現已歸還達 977 公頃;王光祿、西拉雅等釋憲案,人權會也都提出看法,未來仍會逐步保障原住民族權益。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 Icyang . Parod 細數近年原住民族政策,如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每年編列 21 億元,受益族人超過4萬 2000 人;照顧長者的文化健康站今年預算也提高到 12.58 億元,原住民族的權利保障已經有了長足的進展。

然而,今天典禮正式開始前也發生插曲,在蔡總統、蘇貞昌一同步入圓山飯店時,現場民眾突然大喊「蔡英文不要騙」,但兩人並未停留,現場民眾也被維安人員隔開,未對兩人造成影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