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猴痘緊急狀況恐持續數月 遏制傳播之窗正在關閉

猴痘病毒。(圖取自WHO網頁who.int)

為世界衛生組織( WHO )提供猴痘防治建議的科學家表示,遏制猴痘傳播的機會之窗正在關閉,目前病例每兩週即增加一倍,令人擔憂疫情恐需數月才會達到頂峰。

路透社報導,據最近一次統計,全球近 70 個國家已出現 1 萬 7800 個猴痘病例。 WHO 歐洲辦事處預測,到 8 月 2 日,猴痘將在 88 個國家累計超過 2 萬 7000 例。

世界各地科學家告訴路透社,要對那個日期之後作預測很複雜,但他們說,猴痘傳播有可能持續數月甚至更久。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UCLA )流行病學教授里莫恩( Anne Rimoin )稱:「我們必須超前部署。」

里莫恩也是 WHO 猴痘專家委員會成員,她說:「很明顯,想這樣做,機會之窗正在關閉。」這個委員會上週召開會議,以決定此次疫情是否構成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委員會大多數成員投票反對這一舉措, WHO 秘書長譚德塞(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卻採取前所未有的步驟,宣布此為緊急事件。

全球衛生專家表示,做出上述宣布後需要採取緊急行動,包括增加疫苗接種、檢測、對感染者進行隔離和追蹤接觸者。

WHO 歐洲諮詢小組主席、日內瓦大學全球衛生研究所所長法拉歐( Antoine Flahault )說:「傳播顯然未受到遏制。」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學院教授惠特沃斯( Jimmy Whitworth )稱,他預期至少在接下來 4 到 6 個月內感染病例不會達到高原期,要直到感染風險最高的人接種疫苗或被感染才有可能。英國國內性健康組織最近估計,那可能要達到約 12 萬 5000 人。

科學家稱,儘管猴痘並未在全球造成大量死亡,但一種令人不快的病毒在新的人口群體中出現,仍是個壞消息。科學家還說,持續傳播還可能導致突變,使病毒更有效率傳播。

德國科學家昨天發布一份研究報告,指他們進行病毒基因定序的 47 個病例中的一個,出現可能讓猴痘更容易傳僠的突變。

里莫恩表示:「警鐘已經(在非洲)響起,但我們一再按下貪睡鈕。現在是該醒來採取一些措施的時候了。」她說:「任何地方的疫情都有可能成為傳遍各地的疫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