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中國對東亞的關係從來都不是共存,而是併吞

日媒在東京新橋車站前發放號外。圖片來源:中央社

昨晚,我在推特上,放了一張自由時報的台北 101 的照片,就是那張寫謝謝安倍首相。原本我沒有很把 China 人對安倍晉三死訊的歡欣反應,放在心上。

因為我有用安倍ちゃん這個關鍵字,也許因此引來了大量 China 人,也就是俗稱的小粉紅,爭先恐後來留言謾罵出征。本文所說的 China 人,就是在說小粉紅。他們大都是留言說死得好,之類那種用詞。說真的,放眼世界,文明水準如此低落的言論,不多。當然,這樣子的言論,在中國國民黨的粉絲頁的留言處,也是佔滿滿的。China 人,真是不令人意外。

我以前在大學時,經常跟所謂的「抱熊貓派(panda huggers)」的親中美國人學者在學術論壇上、課堂上吵架,爭辯的點就在於, 他們認為,進入世貿的 China、與國際經貿更整合的 China,勢必會成為更文明、更有責任的世界大國。一種是自由派,相信 China 會變成文明大國、國際秩序的模範生。

另一種是叩頭派,他們則是相信,China 好可怕,China 即將變得很強大,不管他要不要當個好人,你趕緊對他跪下吧,也許人家高興還會賞你口飯吃。

叩頭這件事,西方人是在鴉片戰爭後,對 China 終於產生認識後,才慢慢搞懂,遙遠的東方有一群人不是人,是奴,而他們,見到大人,都要叩頭的。管他是滿大人,還是洋大人,總之,叩頭才是本體。

所以,叩頭這字、這概念,才出現在西方人的世界觀裡,由於找不到對應的概念,所以還直譯了這字「kowtow」,有在讀新聞週刊、時代雜誌、經濟學人的人,肯定對這個字不陌生。少數從中文直譯成為西方國際政治用字的字,而且,只要用了,九成都在講對 China 關係,誰誰誰,又只會叩頭了。

所以我跟那些美國人吵,就是我不認為 China 會變成一個什麼國際秩序的責任大國。

一個關鍵因素,就是 China 對東亞的關係,只有衝突,沒有其他;不是共存,而是併吞。

China 對整個亞洲,都有滿滿的敵意、陽痿的焦慮。

那些親中的自由派學者(不是所有親中者都是自由派,但自由派有很多都親中),當然不這麼認為,他們的眼中,「同理心」很重要,他們自己這群西方人怎麼看待他人,他們覺得,China 人就也會這樣看待他人。

他們錯了,同理心不是這樣用的。他們忽略一件重要事情。China 人,跟別人不太一樣。China 人,對區域,尤其是亞太週邊鄰國,有著根深蒂固的自卑感。因為自卑,所以自大。

所以,China 人,動不動要說,別人什麼是學我的,別人什麼是抄我的,一切都從我這來的,所以,「韓國」變成了「高麗棒子」,日本變成了「鬼子」、「小日本」、「倭寇」。

任何接觸中文世界,以及中國歷史教育的人,都知道,China 人對南京大屠殺,對這些近代史中的戰爭,除了一面倒地「被害者情節」以外,也不斷把這樣的仇恨灌輸在教科書裡,當然,也普遍於大眾文化之中。

劉仲敬就曾說過,對毛泽东那一輩的共产党人而言,這整套愛國教育,都是假的,都只是共产党人拿來轉移焦點用的洗腦論述,真共产党人根本就不信什麼民族主義,他們只相信階級鬥爭,也只想透過階級鬥爭來尋求專政權力。但那是老一輩的共产党人。年輕一輩的共产党人,习近平這一輩人,卻在經手「愛國教育」過程中,自己信了這一套洗腦論述。劉仲敬就說,習近平是第一代,真正的中国主义者。

而中国主义是什麼?就是全天下都負他,而他揚眉吐氣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把所有人都踩在腳下。因為,他們沒有與人共存的概念,那是老共产党人,發表萬隆宣言的老蘇聯官僚周恩來那輩人拿來打打嘴炮的東西。現在的China,連「共存」都省了,回到最原始的野蠻狀態:你死,我活。

所以,八國聯軍、日本侵略,這些奇恥大辱,永遠不能原諒。這麼多年的仇日、反日教育後,在那些 China 人的心中,解決南京大屠殺這個百年仇恨的唯一方法,就是東京大屠殺。China 這種仇日教育所造成的一整代,甚至橫跨兩三代以上的 China 人,都變成了這副德性。這才是動搖整個東亞和平穩定的最巨大變因,巨大,因為這變因,有至少 10 億人口。

當 10 億人,其中有許多人,都對於仇恨語言、血腥殘暴的以眼還眼的意識形態,津津樂道,這種國家,要稱呼為「文明」,已經很勉強,要這個世界用紳士之道對待它,天方夜譚。

所以,在我知道 China 人,心裡要的,就是東京大屠殺,的時候,你要我怎麼去跟那些西方學者,斯斯文文談論,什麼歐盟模式在亞洲的可能性。甚或是什麼歐洲統合論應用於台中關係,一廂情願的人想太多了。你跟會講理的人講理,不跟你講理的,你就避開,若以後他講理了,那以後再說。就算 China 今天開始不再炒作仇日、仇韓、仇台,這毒素要排除,也要一兩代以上。一兩代,五十年就過去了。我們有那麼多時間跟耐性,等 China 文明起來嗎?以一個凡人的生命長度,是沒有的。既然沒有,我們到底為什麼要花這麼多心力,想辦法把 China 當作一個正常、文明、理性的政權呢?這工作,理當是自覺理性文明的 China 人要做的,跟台灣人(以及所有其他人)無關吧?

更何況,China 一點都沒有要改的意思,而且還變本加厲。今天我還看到,台灣還有政黨在討論要去參加 China 的什麼雙城論壇的消息。然後,他們還在自我催眠,講什麼「反共不反中」。上次講「反共不反中」的人是誰?1989-2019 的香港人。

好,扯遠了。我對在推特上的 China 人,沒什麼感覺。倒是聚集在國民黨臉書留言處的,我就為國民黨感到有點同情。他們平日用這麼多的仇恨語言與假消息餵養自己人,等到真的需要收的時候,也收不回來。

我記得小時候,就看中國新黨講「不為台獨而戰」。30 年過去了,這群人變成了戰鬥藍,他們還是搞不懂,該為何而戰,該為誰而戰,甚至,什麼是「戰鬥」,什麼是「藍」,我感覺,他們好像都沒有搞得很清楚。唏哩呼嚕,就這樣過了三十年。希望三十年後,不要看到他們,還在唏哩呼嚕。

不過,我管不了他們要幹嘛。我們能管好的是自己。套一句安倍先生對台灣的勉勵,「永遠不要失去對自由、人權、法律的信仰;台灣必須是民主中的領導者,因為台灣值得,崛起吧,台灣!」

圖片來源:取自 張之豪 臉書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