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間交通團體爭取機車路權 9日上街遊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間團體9日將發起「交通解嚴大遊行」,爭取機車路權及道路工程改善等,4日在交通部前舉行行前記者會,現場上演行動劇要求交通部長王國材回應訴求。圖片來源:中央社

 

包含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等多個交通民間團體預計 9 日上街頭遊行,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今天說,盼立刻開放自由待轉等。交通部則回應,各機關可依權責研議。

包含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等多個交通民間團體預計 9 日上街頭遊行,今天在交通部前召開行前記者會。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副理事長吳祥瑀表示,多次的機車「待轉大富翁」行動已經顯示,機車使用者極度不滿交通部管理機車的政策,也不滿交通部不斷放大機車肇事數據,抹黑機車使用者。

吳祥瑀說,空間的分配,就是權利的分配,要求立刻開放自由待轉、廢除禁行機車,允許機車上國道,還給機車使用者應有的權利。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也強調,影響交通事故的關鍵因素是道路系統而非車種,機車為了閃避路邊停車,估計變換車道平均增加 1.7 次,事故機率會增加 2.3 倍。

林志學說,以同一路段的平面段與被禁行機車的高架段相比,整體車流在平面段的事故率約為高架段的5到 14 倍之間,自小客車在平面段的事故率約為高架段的 5 到 17 倍之間,大型重機在平面段的事故率約為高架段的 3 到 9 倍之間,足以看出道路系統是影響事故風險的關鍵因素,而非車種。

交通部發布新聞稿說明,各道路主管機關都可在不修法下,各自依權責檢視所轄道路的交通狀況及管理需要,研議相關取消禁行機車道、或開放機車可直接左轉,交通部也請運輸研究所持續邀集各道路主管機關,透過事故碰撞型態導向設計範例增進路口安全改善。

至於有關省道台9線蘇花改及南迴改部分,公路總局已開放大型重型機車通行,後續公路總局也將啟動評估蘇花改開放普通機車行駛;開放大型重型機車行駛高速公路,於 2017 年及 2020 年針對大型重型機車訂定安全、秩序及行為指標,並辦理觀察檢核,但安全、秩序、行為3項檢核指標及民意調查目前都未達到指標檢核。

交通部說對於機車路權團體訴求,將於維護國人共同使用道路空間安全下,持續與社會各界溝通討論滾動調整相關措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