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土耳其:芬蘭瑞典若未履行遣返協議 難保入北約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片來源:Recep Tayyip Erdoğan Facebook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昨天表示,如果芬蘭及瑞典未允諾遣返「恐怖分子」,他仍可阻擋芬、瑞兩國加入北約。

土耳其與芬蘭及瑞典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高峰會前達成協議,不再反對兩國加入。北約東擴在望之際,艾爾段( Recep Tayyip Erdogan )於峰會會後記者會上指出,如果芬蘭及瑞典未履行與土耳其達成的遣返「恐怖分子」協議,兩國加入北約仍可能受阻。

艾爾段表示,瑞典已承諾遣返 73 名據稱與庫德工人黨( PKK )及伊斯蘭教士葛蘭( Fethullah Gulen )有聯繫者。土耳其政府指控葛蘭主導 2016 年的政變。

他說,土耳其與芬蘭及瑞典簽署一項 10 點協議,如果兩國改變意見,土耳其國會仍將無法批准這項協議。「如果我們不透過國會,這項作業將無法運作。首先,瑞典和芬蘭必須履行義務,這些都已經訴諸文字…但如果他們不履行這些,那麼當然,我們不可能把它送到我們的國會」。

瑞典已採取行動減輕外界對這項 3  方協議的疑慮。瑞典司法部長約翰松( Morgan Johansson )昨天對法新社發布聲明表示,「瑞典公民不會被遣返。在其他國家要求下,非瑞典公民可被遣返,但前提是這必須符合瑞典法律及歐洲相關公約」。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 Sauli Niinisto )強調,芬蘭也將依法遣返。「在遣返情形下,我們將遵守我們自己的立法及國際協議。遣返終究是政客無權左右的法律自由裁量權」。

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 Pekka Haavisto )於峰會期間對「德國之聲」( Deutsche Welle )指出,芬蘭政府將依據本國現行法律處理任何土耳其遣返案。「我們與土耳其達成的協議是交換訊息,在所有恐怖主義議題上與其他政府進行更密切的合作」。

經過數週反覆討論及攻防,土耳其在峰會前夕鬆口,不再反對芬蘭及瑞典加入北約。土、芬、瑞簽署協議後,土耳其總統辦公室發布聲明表示,安卡拉「得償所願」。艾爾段在峰會落幕後再次對兩國提出「但書」,或許其來有自。

土耳其在野黨民族主義政黨好黨( IYI Part )黨魁阿克謝納爾( Meral Aksener )對自家議員說,政府在瑞典和芬蘭未提供任何具體進展下簽署協議,是不符國家利益的妥協。好黨國會議員阿爾阿里歐魯( Yavuz Agiralioglu )也說,這項協議不符合土耳其需求,是外交弱點,並非勝利。

土耳其 2023 年將舉行總統及國會大選,艾爾段所屬的「正義發展黨」( AKP )自 2002 年起穩居執政黨地位,根據近期民調結果,艾爾段支持度已從 50 % 以上降至 30 %以下。而支持率下降的主因,是土耳其的慘澹經濟。單就 2021 年,土耳其貨幣里拉兌美元就貶值 44 %,今年則貶值近 25 %。

艾爾段的非傳統貨幣政策及直接對央行下指導棋,也致銀行大幅降息及通膨率飆升,根據國家統計局資料,當前通膨率為 70 %,但是獨立機構數據直指通膨率約 120 %。

分析指出,若經濟沒起色, 2023 年大選艾爾段恐在第2輪投票落敗。 1110701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