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越南廣南省推綠色旅遊 古村部落吸引逾200萬旅客

62歲的古宅屋主阮廷歡(右)是廣南省祿安古村其中一戶古宅的第5代傳人,自家古宅成了旅遊景點,他則在家中庭院販售自製的波羅蜜乾給旅客。圖片來源:中央社
祿安(Loc Yen)古村位於越南廣南省西南部40公里,古村內共保留20間約200年歷史的古宅,由於地勢緊鄰山邊,古宅全數依山而建。圖片來源:中央社

越南旅遊業力圖轉型,盼導入環保、永續概念帶動產業升級。廣南省近年來串聯在地資源,推出古村、部落巡禮,在「綠色旅遊」加持下,今年上半年有逾 200 萬人次旅客到訪。

2022 越南國家旅遊年今年由廣南省承辦,位在中部的廣南省致力實現「綠色旅遊」,盼轄內店家配合減少使用塑膠製品,並盡量在不打擾居民生活與保護生態環境的情況下,讓旅客前往古村、部落體驗在地生活。

位於廣南省西南部 40 公里的祿安( Loc Yen )古村共保留 20 間約 200 年歷史的古宅,由於地勢緊鄰山邊,古宅全數依山而建,居民以整地時砍下的樹木及挖出的石塊為建材,古宅具在地特色成為綠色旅遊景點之一。

62 歲的古宅屋主阮廷歡( Nguyen Dinh Hoan )是祿安古村一戶古宅的第 5 代傳人,廣南省政府約 5 年前開始推廣綠色旅遊時,阮廷歡的古宅就加入計畫,並獲政府撥款開始「修舊如舊」的古宅整建工程。

廣南省推行綠色旅遊,盼藉由串聯社區資源打造旅遊產業鏈,同時活絡當地經濟,讓對外分享資源的居民從中賺取觀光財。概念立意良好,欲長久順利執行,一套成熟的商業運作模式必不可少。

阮廷歡向中央社表示,作為古宅的主人,他非常支持政府推廣綠色旅遊,但礙於家中經濟能力有限,無法將想法全數落實,若政府要繼續推動古宅旅遊,期盼能再次撥款把古宅維修得更完整。

阮廷歡的古宅現在每到週末假日單日都有約 40 、 50 名旅客上門,由於古宅採免費參觀不用買門票,他與妻子轉而在庭院內做起小生意,販售每包7萬越南盾(約新台幣 90 元)的自製波羅蜜乾與農特產品。

面對自家古宅成為觀光景點,阮廷歡言談中難掩驕傲但也坦言必須比以往付出更多心力。他說,家中靠務農維生幾乎天天都要下田,不是每天都有人在家,而今為了接待遊客至少必須安排一個人留守。

廣南省西江縣( Tay Giang )以秀麗的山水與棲居在此的少數民族戈都族( Co Tu )為人所知,是當地推廣綠色旅遊的另一亮點,不少外國旅客騎著重機衝上海拔上千公尺的高山,參加戈都族的營火晚會、歌舞宴飲。

越南人黃氏算( Hoang Thi Toan )多年前遷居至此,靠著向戈都族收購農特產品加以包裝、再製販售維生。她觀察,政府極力推廣旅遊,西江縣變得更熱鬧,飯店有時候客滿,當地少數民族的生計也獲得改善。

她表示,以前戈都族不知如何將產品對外銷售,而一般旅客又無法直接向戈都族購買,這讓她看到機會,開始向戈都族收購產品再賣給遊客,「產品賣得出去,對脫貧致富有幫助,戈都族的經濟狀況比以前好很多」。

廣南省文化體育旅遊局局長阮清鴻( Nguyen Thanh Hong )表示,越南國家旅遊年開幕式以及一系列活動在廣南省舉辦後,國內、外旅客已重新前往包括廣南省在內的越南中部地區,今年前 6 個月,已迎接 230 萬人次的旅客。

阮清鴻說,廣南省從現在起至 2030 年與更遠的未來都將推動可持續的「綠色旅遊」發展戰略,主張國家、企業、民眾、旅客「和諧利益共享」,並以參加推動綠色旅遊的民眾利益為主要基礎。

廣南省旅遊資源豐富,包括知名的會安( Hoi An )古城,作為越南沿海省分也是民眾夏日度假的去處。阮清鴻比喻,廣南省就像縮小版的越南,擁有海港、機場交通便捷, 2019 年吸引台灣旅客共計 4.6 萬人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