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大使演說惹怒 澳洲抗議人士打斷發言逾10次

中國駐澳洲大使肖千(台上演講者)24日於雪梨科技大學(UTS)發表演說,發言多次被抗議人士打斷。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駐澳洲大使肖千今天於雪梨科技大學( UTS )發表演說,講述他對中國與澳洲關係的看法;過程中多次有抗議人士高喊口號譴責中國政府壓迫人權,導致肖千發言先後被打斷 10 次以上。

肖千開始發言後大約一分鐘,就遭遇來自澳洲「民主聯盟黨」( Democratic Alliance )成員巴夫魯( Drew Pavlou )抗議。巴夫魯在現場高喊「停止針對維吾爾族種族滅絕行為」和「讓西藏自由、讓香港自由」等口號;過程中,一度有一名身分不明男子衝到巴夫魯面前,撕毀巴夫魯手上的抗議牌,並以髒話向巴夫魯叫罵「滾開」( Fxxk off )。

接著,巴夫魯遭工作人員和警察驅逐離開雪梨科大校園。隨後,又有其他十多名抗議人士陸續打斷肖千的發言,接著同樣被要求離開雪梨科大校園。

據多名抗議人士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除了多名「民主聯盟黨」成員是在事前相約前往抗議之外,還有其他是個人自發的行為。例如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大學老師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肖千的發言讓她覺得「受夠了」( fed up ),於是她起立企圖質問肖千;但隨即遭驅逐離場。

肖千演講會的主辦單位,是雪梨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所」( The Australia-China Relations Institute ),所長勞倫森( James Laurenceson )在開場發言時說:「今天來到現場和透過視訊參與的觀眾來自多元背景;身為公立大學,本校致力推動社會公益、表達自由和學術探索自由,這正是本所組織文化的核心價值。因此我們以公開形式舉行今天的活動,而非僅讓受邀請人士參與圓桌論壇而採取閉門方式。」

雪梨科技大學宣稱著重澳洲公眾利益,主張公開對話;對此,抗議人士表示質疑。

多位抗議人士包括巴夫魯、同樣來自「民主聯盟黨」的西藏人吉宗東堆( Kyinzom Dhongdue )、澳洲傳統家庭守護聯盟( Australian TFP )負責人佛雷( Paul Folley ),以及從事音樂活動宣傳工作的凱利( Raimond Kelly )等先後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他們不滿雪梨科技大學表面上宣稱主張公開對話,但實際上卻是替中國政府在澳洲管制言論。

他們也批評雪梨科大,指身為澳洲公立大學卻甘於淪為中國獨裁政權的宣傳平台。

雪梨科技大學事前已經宣告,指今天的演講會並不開放現場觀眾向肖千提問。主辦單位僅讓觀眾透過活動宣傳網站寫下問題,而肖千亦只是選擇性回應。例如,中央社記者事前寫下的提問「澳洲駐中國大使館近年以貿易問題脅迫澳洲政府;對此,肖千是否會向澳洲政府道歉?」肖千在今天演講會並未回應。

有關中國大使館脅迫澳洲政府的話題,近年持續引起澳洲輿論關注,如 2019 年6月七大工業國集團( G7 )峰會期間,時任澳洲總理莫里森( Scott Morrison )向與會各國展示一份來自中國駐澳洲大使館的文件,文件內容列舉澳洲惹怒中國的行為,包括澳洲聯邦政府試圖撤銷維多利亞州政府與中國達成的「一帶一路」協議、倡議獨立調查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起源、禁止華為參與澳洲 5G 網路建設、跟隨美國指中國在南海爭議範圍內的行為是「非法」、「帶頭攻擊」中國對台灣、香港和新疆事務等,提醒澳洲政府要注意顧及中國的要求。

上述文件提到的華為,肖千在今天演講中再次提起。肖千批評由自由黨國家黨聯盟( Coalition )所領導的前任澳洲政府採取「某些作為」( certain actions ),終止了華為和澳洲相關產業之間的「正常商業活動關係」;他指這是損害中澳兩國「正常商業關係」的「第一槍」( first shot )。

澳洲聯邦政府於 2018 年下令禁用華為 5G 設備,澳洲是全球第一個這樣做的國家。隨後中國政府曾多次要求澳洲撤銷禁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