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智群專欄》新北市政府拿「個資」為由拒絕提供錄音,真的很奇怪

新北市中和2歲男童「恩恩」染疫過世,恩恩爸爸申請調閱求救苦候81分鐘通聯等紀錄,但婉拒和市府代表見面。新北市長侯友宜(前中)2日受訪時說,會盡全力提供相關資料給恩爸,一切以家屬的需求為主。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政府一直拿「個資」為由拒絕提供錄音對話內容,我覺得很奇怪。政府資訊,以主動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新北市政府以「個人資料保護」為由,拒絕提供錄音,就要指明是「誰」的「何種」個人資料需要受到保護。
「個人資料保護法」第 2 條第 1 款對於「個人資料」的定義:「個人資料:指自然人之姓名、出生年月日、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護照號碼、特徵、指紋、婚姻、家庭、教育、職業、病歷、醫療、基因、性生活、健康檢查、犯罪前科、聯絡方式、財務情況、社會活動及其他得以直接或間接方式識別該個人之資料。」
從揭露的對話錄音裡面,完全看不出對話雙方的身分或個人資料,只知道對話一方是恩恩媽媽,大家不會知道那個公務員是誰。
唯一被洩露身分的,是民眾自己,當民眾要求公布錄音的時候,他也放棄相關個人資料的保護,且此事已經造成社會大眾對市政府處理過程的疑慮,自有公開錄音以釐清真相之必要,民眾已經放棄個人資料保護,且為了公共利益,市政府是可以公布的。
市政府說可能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但要不要先確認一下政府資訊公開法的規定。
相關法條:

政府資訊公開法第 18 條第 1 項第 6 款:「政府資訊屬於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應限制公開或不予提供之:六、公開或提供有侵害個人隱私、職業上秘密或著作權人之公開發表權者。但對公益有必要或為保護人民生命、身體、健康有必要或經當事人同意者,不在此限。」

新北市中和區2歲男童「恩恩」確診COVID-19不治。恩恩父親(右1)。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林智群律師(klaw)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