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畑勲展北流開幕 揭「螢火蟲之墓」製作歷程

圖片來源:中央社

「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首度移師海外,今天於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開幕,展覽爬梳高畑勲一生,也分享賺人熱淚的「螢火蟲之墓」、改編日本經典文學的「輝耀姬物語」等作品幕後歷程。

吉卜力工作室會長星野康二今天下午透過視訊表示,展覽能在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下於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順利開展,令他感到非常幸運。吉卜力工作室在 2020 年4月於高畑勲故鄉、日本岡山縣推動展覽時,也因為碰到疫情較為艱辛。

星野康二說,他知道台灣疫情仍沒有結束,如今能和台灣主辦方聯合數位文創、北流等單位合作下推動展覽,「我真是非常感激。」台灣未來將在7月推出「高畑勲影展」,也令他感謝不已,「希望藉由此次展覽讓大家更認識高畑勲導演。」

吉卜力工作室展覽製作人田中千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他認為展覽最珍貴的就是可以見到手稿,尤其高畑勲擔任動畫導演初期,動畫大師宮崎駿也擔任作畫,展覽見到的許多手稿是出自宮崎駿筆下,這些展品值得大家期待。

高畑勲出生於 1935 年,自東京大學文學部法文學科畢業後進入東映動畫工作,首部執導長篇動畫作品為「太陽王子 霍爾斯的大冒險」,也陸續創作台灣觀眾熟悉的「小天使」、「小安妮」電視劇集。

高畑勲在 1985 年和宮崎駿、鈴木敏夫共同創辦「吉卜力工作室」,並以吉卜力作品享譽國際,他在吉卜力工作室執導作品包含「螢火蟲之墓」、「兒時的點點滴滴」、「平成狸合戰」、「輝耀姬物語」等, 2018 年他因肺癌病逝。

「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包含動畫製作手稿、製作筆記、影像等逾千件展品,不管是哪一部作品,從高畑勲與製作團隊的筆記、日程表、草稿都能發現手繪動畫製作流程繁複,例如「螢火蟲之墓」的動畫場景,團隊還要親自前往各處類似地點取景拍照做為參考素材,觀眾從取景照中,也能推敲、連結出動畫對應的場景。

有趣的是,世人所知的高畑勲作品往往侷限於執導作品,但吉卜力工作室也特別整理出高畑勲較不為人知的生命歷程,例如知名漫畫「哆啦A夢」動畫化契機,原來是由高畑勲製作企劃書,讓原作漫畫家予以認可。現場也展出其手寫企劃書,過去他也曾和宮崎駿一起執導動畫「魯邦三世」,為動畫加入幽默元素,奠定動畫特色基礎。

「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將於明天至9月 25 日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展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