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傳統市場的買菜心得

圖片來源:取自 呂秋遠 臉書
「少年仔,要看什麼菜?」路邊的大姐在叫賣,但是我聽到人家叫我「少年仔」,還是很驚訝,口罩果然發揮了很大的效用。
趁著開庭當中的空檔,法院旁邊就是傳統市場,於是決定要認真來看看,傳統市場與全聯物價的差距,到底有多少。剛剛還在下雨,但是有些悶熱,穿著西裝打領帶,進入市場,很擔心自己會不會變成待宰的肥羊。
結果,一條街道,短短不過就是二百公尺,但是卻讓我走了一小時。
兩把青菜 50 元,不是「起」,是真的 50 元,我好想通通搬回家,但是想想只有一個人吃,那就算了。接著,我在想,要不要買黃魚,一條 100 元,可是因為要繼續開庭,怕黃魚等我等到花兒也謝了,所以沒買。
客戶的電話進來了,他被調查局搜索,我就站在騎樓下,拿著兩把青菜,汗如雨下的跟客戶解釋他該怎麼作,然後請我們家律師去陪同偵訊。
然後,結束通話以後,我看到了櫛瓜,這個在全聯沒看過的青菜,在燒烤店四小片 120 元的「昂貴」食材。一條 30 元,兩條 50 元。賣櫛瓜的大姐,在我還沒開口以前就降價,說,大條的櫛瓜也可以按照這個價錢給我,於是我買了四條。看到旁邊的小黃瓜也好可愛,她跟我詳細的介紹怎麼做涼拌小黃瓜,於是,我買了一斤,70 元。
雨慢慢小了,但是我的青菜也越來越多。因為隔沒幾攤,我就看到竹筍。這時候我才知道,原來煮湯用的竹筍比較便宜,一斤 80 元,涼拌用的竹筍一斤要 130 元。想到全聯的竹筍(已煮熟),300 公克賣 169 元,我覺得這老闆應該人不錯,而且過程很有意思。
「老闆,這一斤多少?」
「原價 150 元,今天看你特別帥,賣你 130 元。」
「好哦!」雖然我知道這只是早餐店的「帥哥今天吃什麼」話術,但我還是默默的準備把錢掏出來。
這時候,有個騎車的大姐,戴著安全帽就這麼停在攤位前面。
「老闆,一斤多少?」大姐問他。
「原價 150元,今天下雨你還騎車來,算你 130 元。」
欸,不是啊,你根本就是找理由給折扣,本來就是 130 元吧?
「老闆,我買兩斤。」我不爭氣的買了。
「好,果然是帥哥。我跟你講怎麼煮,你把竹筍跟冷水一起煮,等到水滾以後,調成中火,再三十分鐘,等涼了以後,拿到冰箱放就可以了。」
「但是我要晚上煮,可以嗎?」
「那你要先加點水。」他轉過身去,直接潑了水在竹筍上。「這是我自產自銷的,我半夜就會去三峽農地採竹筍,早上很早就來這裡擺攤賣竹筍,每天都來,要找都可以找到我。」
「好哦!」
雨已經停了,在這一個小時內,我買了櫛瓜 4 條(100 元)、小黃瓜 1 斤(70元)、溫泉空心菜、A 菜各一把(50 元)、竹筍 2 斤多(375 元),沒有魚、肉,花了 595 元。
今天的市場心得是這樣:
  1. 穿著西裝逛市場,不會被當盤子,但是自己會不好意思殺價。而且,很熱。
  2. 傳統市場真的、很、便、宜。價錢大概是全聯的一半,有些甚至是三分之一,而且菜色也比全聯多許多。
  3. 傳統市場很好逛,從小就要培養孩子來逛街認識物價,還有認識那些叔叔伯伯阿姨,以後買東西可以便宜一點。他們人,通常很好。不好一定是你殺價殺得血流成河。
  4. 殺價,是可以的。你跟全聯殺價,店員只會給你白眼,但是跟市場大哥大姐殺價,只要多買一點就有機會。但是,他們不會在價錢上給你機會,而是數量給你多一點點。
  5. 不要妄想大哥大姐會送你蔥,蔥一把 20 元,宜蘭或有機的更貴。
  6. 市場的大哥大姐,向來很樂意教你怎麼煮菜。如果要買某種素材,請教他們怎麼做就對了。他們還會教你怎麼保存可以保持新鮮。
  7. 多跟市場的大哥大姐聊天,他們有時候會給你一些做菜以外的人生建議,而且是別人不會給你的。
  8. 賺錢很辛苦,花錢很容易,在每一個地方都一樣。即使傳統市場,一張棒球隊,很難脫身,至少要一張四個小朋友,才能買到好一點的食材。
  9. 在傳統市場賺錢不容易,如果你的爸媽或伴侶在市場上班,請珍惜他們的辛苦與努力。還有,珍惜為你做菜的那個人,一盤地瓜葉,光是撿菜就要很久,時間與勞力成本,都沒這麼簡單的。

  10. 市場的大哥大姐,叫帥哥是假的。我要是全部買下來,他肯定會叫我彭于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