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人是怎麼開始獨立的?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NoeliaDemaria
很多朋友自己能夠獨立是因為父母很忙,或是沒有太多想法,甚至無法給予小孩應有的支持,發現父母不能依靠或不能提供自己甚麼支援,漸漸的小孩就獨立了。有些是自己不願意依靠父母,我的朋友有人在美國念研究所,因為失去教授獎學金的支持,即使家裡有錢,也不願要求父母給錢,自己就輟學去工作。
那身為父母有什麼辦法幫助小孩獨立?難道除了殘忍之外,別無他法?現在少子化之後,這個問題更加嚴重。要幫助我們所愛的人獨立,最重要的前提就是所謂的「基本信任」。
孩子們需要確保他們被無條件地愛著,無論成功或失敗,這樣,他們就可以大膽地邁出走向獨立的第一步。
這就是美國父母的方法,老是把 I am proud of you. 掛在嘴邊,怎麼想不重要,而是這種成為後盾的言語,能夠給人動力。
小孩子們不會一夜之間變得獨立,但他們從小就開始想要自己做決定。父母在這條路上陪伴孩子,往往要學會讓他們自己走更長的時間。孩子們需要時間和空間來測試自己在環境中的技能。但作為父母,當然擔心和害怕我們的孩子會發生什麼事。我們可以嘗試更有意識地做出這樣的決定,並收回我們自己的恐懼——例如,如果孩子相信自己並且我們懷疑它實際上可以自己做,就讓孩子爬上高處。鼓勵孩子的獨立性,需要讓他們嘗試。即使結果他們沒有得到「正確」的結果,不要阻止孩子「失敗」。
給小孩嘗試的空間是父母能給予最好的禮物,如果我們可以自己決定做什麼和什麼時候做,對某事的興趣就會增加。我很難想像當初我的父親和家庭如果強迫我去念第三類組,我現在會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asint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