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疫情新藥研發推升需求 中國實驗猴價格翻漲22倍

示意圖。圖片來源:台灣總統府 Flickr (@Steve Maskell)

在疫情新藥研發等多重因素推升下,中國實驗猴價格每隻翻漲 22 倍,有醫藥研發企業開始「囤猴」。專業研究機構推估,每隻實驗猴價格年底上看人民幣 20 萬元(約新台幣 88 萬元)。

綜合每日經濟新聞、證券時報、紅星新聞等媒體報導,由於供需失衡、供給緊張,中國多家醫藥研發企業正在大舉收購實驗猴。實驗猴多是使用食蟹猴,價格從每隻不到 7000 元,暴漲至 16 萬元,累計漲幅約達 22 倍。

由於猴子基因與人類最為接近,猴子是實驗動物主力。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後,疫苗、口服藥等研發需求加大,實驗猴所需用量激增。

數據顯示,中國實驗猴 2020 年內需達 4 萬隻。據中國新聞週刊 2021 年 4 月報導,扣除海外訂單、幼猴和種猴外,中國內適用存量僅約 3 萬隻。有養猴場人員預計,未來 3 至 5 年內,供應仍是相當緊繃。

中國科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非人靈長類研究平台主任孫強表示,若在今年底實驗猴價格漲至 20 萬元,「都不會覺得稀奇」。

多家醫藥研發企業面臨成本飆升壓力,部分中小企業甚至是「無猴可用」,在這個背景下,開始有「搶猴」、「囤猴」等行動。

業內人士指出,在實驗猴供應量緊繃背景下,充足的實驗猴將是醫藥研發企業搶奪訂單的關鍵。由於實驗猴養殖場沒有激增,可預見未來一段時間內「搶猴子就等同於搶單子」。

另有業界人士指出,實驗猴短缺現象未如外界想像般嚴重,目前存在炒作現象和利益博弈,這不利於行業健康發展。食蟹猴並非中國本土物種,主要從東南亞進口,隨著疫情影響減弱,「猴荒」將有望緩解。

浙商證券研究所研究報告顯示,食蟹猴價格在 2017 年維持在一隻 1 萬 3800 元左右,現在則飆到 1 隻 15 萬元,而且是「一天一個價」。

一名實驗猴養殖場老闆說,國內實驗猴在 10 年前沒人要,基本上都用於出口,現在的行情確實「讓我們躺著賺了」;若想擴產趕上這波則是不切實際,因為母猴繁育後代有嚴格的週期限制,就算是有錢有實力的養殖場老闆也辦不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